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8大螺旋藻品牌6个"铅超标" 最高超标820%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令人费解,“铅超标820%”的保健食品螺旋藻,竟是经审批许可、被戴上“蓝帽”认证标志的合格产品。

  在数月前举行的一次保健食品研讨会上,业内人士披露一些知名企业的螺旋藻产品,虽有相关主管部门的“蓝帽”认证标志,但重金属铅含量严重超标。

  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药店、超市、商场的保健食品专柜,记者购买了八大品牌的螺旋藻“蓝帽”产品。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定的多家权威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均显示,在8个送检样品中,有6个样品的铅含量严重超标。其中:“汤臣倍健”超标100%;“圣奥利安”超标200%;“康特力斯”超标820%。

  一批顶着“蓝帽”的不合格保健食品,是如何得到“蓝帽”审批认证的?调查发现,企业大都通过中介机构来申报。

  保健食品从申报到取得“蓝帽”,要经历准备申报材料、样品生产、试制现场核查、样品送检和专家审评“五阶段”。

  为摸清中介的申报流程,记者以进口保健食品代理商的名义,带着从网上购买的两种国外保健食品,先后到“科尔天使”和“康维安”两家中介探访。

  “科尔天使”工作人员张某得知记者想申报“蓝帽”,立即建议由她本人负责申报工作:“就算您啥都不懂、一窍不通,我们也能帮您从配方做起,原料购买、样品加工都由我们负责。”

  为取得“蓝帽”,中介首先替申报企业“制作”一张“完美”的配方。张某表示,除了配方,她还负责整理上百页的文字申报材料。“为顺利获批,申报材料当然和实际生产所用的不一定符合。”

  搞定申报材料,中介还要在样品生产、审核环节“做文章”。张某说,参与现场考核的官员和专家一般会驻厂检查申报样品。为了样品的安全稳定性,本应分三天生产三个批次。“其实申报企业一天就生产出来了,然后把这一批分成三小批装好应付审评。”

  “样品送检”也是关键一环,中介会通过“公关”确保不出意外。“一旦产品有问题,试验过不去,做做公关,改改数据,能做到。”“康维安”市场经理黄某说。

  得到“蓝帽”认证的最后一关是专家组审评会,由相关主管部门从专家库中抽取组成的专家组,投票决定企业的“蓝帽”认证。

  张某信誓旦旦地表示,她所在的中介“有关系”,审批结果什么时候出来,会知道“内部消息”。

  国家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27日表示,已责令相关部门召回问题产品,将依法依规严查涉事螺旋藻生产企业,曝光问题螺旋藻品牌,并督促各地监管部门把监管重点置于生产环节。

热词:

  • 铅超标
  • 螺旋藻
  • 保健食品
  • 铅含量
  • 样品送检
  • 公关
  • 康特力斯
  • 制作
  • 科尔天使
  • 品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