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航净利降近四成 深航丧失对河南航空重大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制图何将

  本报讯(记者廖丰)昨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航”)2011年全年财报出炉,净利润达74.77亿元,同比下降38.75%。 

  受“油钱”拖累 

  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71.39亿元,同比增19.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77亿元,同比减少38.75%。公司拟每股分派现金红利0.118元,共计分派现金15.21亿元。 

  国航方面称,2011年,航空运输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十分复杂,呈现出国内客运较快增长、国际客运持续低迷、航空货运大幅回落等特点。同时,燃油价格高企、内外竞争加剧给经营带来了更大压力。财报披露,2011年国航营业成本为766.92亿元,同比增长25.72%;其中,航油成本为337.87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44.01%,航油成本占营业成本比重超过了44%。 

  民航专家马征告诉记者,整体观察,国航最新的经营成果(今年2月)也反映出了国内强于国外,货运增长强于客运的结构性特征。国航2月客运、货运总体运力同比分别增加了5.1%、4%,货邮周转量出现了明显强于客运的增长特征。油价方面,随着波斯湾地区的政经局势再度趋紧,美伊可能爆发战争或局部冲突的预期将持续影响今年国际油价的波动,对于航空公司的成本将产生进一步压力。 

  河南航空现身 

  而自从2010年“伊春空难”后在公众眼中消失许久的河南航空的身影也出现在财报中。国航财报称,深圳航空与河南省一国有控股的公司于2011年8月3日签署了一份关于河南航空重组的框架协议,重组后深航将持有河南航空30%的权益,而该国有公司持有河南航空70%的权益。 

  2011年11月4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准许河南航空进行重组。由此,深圳航空与其他股东丧失了对河南航空的财务和经营政策施加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权力。目前,河南航空的破产重组仍处于破产重整阶段,且尚无法预计重组完成的时间。

热词:

  • 国航
  • 深航
  • 航空货运
  • 航空运输业
  • 航空公司
  • 客运
  • 重组
  • 深圳航空
  • 航油成本
  • 话语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