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委托贷款致业绩翻倍 香溢融通资产减值准备增8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益于去年货币政策的偏紧,香溢融通(600830,收盘价7.05元)也借助委托贷款实现了业绩的翻番。不过让人担忧的是,在业绩翻番的背后,公司的资产减值准备也猛增了8倍。

  资产减值准备猛增8倍

  今日,香溢融通交出2011年的经营成绩单。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17亿元,同比增长15.71%,实现净利润1.8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9.25%。细分来看,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源自商品销售,共计实现营收10.75亿元,占营业总收入比例超过七成,同比实现了11.21%的增长。然而,这块业务的营业利润率仅为5.75%,显然不足以支撑公司净利润增长近一倍的事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香溢融通净利润大幅缩水为2575.31万元,还不到扣除前的两成。而在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一项合计1.62亿元的收益中,对外委托贷款的收益就为1.03亿元。

  记者发现,香溢融通去年发布的公告中,涉及金融担保放贷的公告曾频繁出现。年报显示,公司2011年年末总资产为22.23亿元,净资产为15.7亿元,而委托贷款余额为6.85亿元,分别占总资产的30.8%、净资产的43.6%。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香溢融通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为2478.95万元,较上年猛增847.3%,主要是本期贷款损失准备计提增加,以及坏账损失净增加所致。其中,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为1875.63万元。

  5笔贷款共计2.38亿尚未收回

  根据年报以及相关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还记者发现,香溢融通及其子公司开展的委托贷款业务中,目前还有5笔展期贷款至今未收回,涉及本金总额为2.38亿元,超过了2011年全年净利润。

  2010年12月10日,香溢融通曾通过旗下两家控股子公司向浙江大宋控股集团发放总计5000万元的委托贷款,借款利息18%/年,原定借款期限为2010年12月10日至2011年6月7日,后展期至2011年9月7日。但年报显示,该笔贷款未得到清偿。

  据披露,香溢融通曾在去年4月因向上海星裕委托贷款3700万元逾期未还一事,到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上海星裕归还公司委托贷款本金3700万元并支付利息、罚息等。去年9月7日,公司控股子公司香溢担保还就要求现代联合投资归还尚未归还的借款本金5080万元并支付利息、违约金一事向法院提起诉讼。

  虽然法院已经在去年11月初和12月末分别判决香溢融通上述两项诉讼胜诉,且公司均已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但年报指出,“截至本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公司尚未收到上述本息。”

  此外,年报还披露了两笔今年本已到期的展期贷款。一笔是与东方巨龙5000万元的委托贷款,贷款年利率21.6%,原定还款日期为2012年1月5日,展期至今年7月5日;另一笔是与绍兴水产有限责任公司5000万元的委托贷款,本应于今年3月20日到期,展期至今年9月20日。

  

热词:

  • 香溢
  • 资产减值准备
  • 本金总额
  • 委托贷款业务
  • 翻倍
  • 准备计提
  • 业绩
  • 每日经济新闻
  • 年报显示
  • 贷款损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