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洲防火墙扩容在即 或淡化西班牙经济衰退之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3月28日),意大利总理蒙蒂在东京向媒体表示,欧洲防火墙的措施增强后,债务危机从西班牙蔓延扩散的风险已经下降。但蒙蒂并没有说明需要多大的防火墙来阻止危机扩散。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就在四天前(3月24日)演讲时,蒙蒂还在对西班牙重燃危机的风险发出警告。

  难道短短的四天时间里,西班牙就重获新生?

  市场密切关注财长会议

  其实,西班牙赤字状况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不过,在此期间防火墙扩容却获得了重大突破。

  据悉,3月2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曾承认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债券市场在最近几周表现极为敏感和脆弱。默克尔暗示,德国执政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主要成员已在当天达成统一意见——将临时性救助基金EFSF和永久性救助基金ESM同时运行。受此影响,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了1.82%。

  默克尔的言论为德国立场转变打下基础。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德国扩容金融防火墙有两种选择,即合并两个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达到7000亿欧元规模,以及让两个救助基金平行运行进一步扩容改造至9400亿欧元,而后者对于防范西班牙这样的庞大经济体爆发风险更为有效。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总理默克尔不对构筑防火墙规模作出承诺,就意味着防火墙选择何种方式扩容存在分歧。

  经合组织秘书长AngelGurria在周二就呼吁,欧盟应该至少把当地的金融防火墙规模扩大到1万亿欧元,以重塑市场信心。

  据了解,防火墙扩容以及西班牙、葡萄牙等国经济增长将是本周五哥本哈根财长会议的重头戏。

  对此,金石期货研究员刘轶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爱尔兰、希腊的债务危机都表明了,只有到火烧眉毛的时候欧元区才会竭力拯救陷入危机的国家。这次也不会例外。只有当西班牙形势恶化到濒临违约的时候,德国才会接受扩容至9400亿欧元的决定。目前还不到时候。

  西班牙陷衰退隐患

  作为本轮“欧债危机”的焦点国之一,西班牙迫于压力必须将赤字降至欧盟要求的水平,且要坚守新的财政制度。其首相MarianoRajoy承诺周五将提出一份预算,内容将会“非常的苛刻”。

  各项经济数据显示,西班牙目前正面临着较大的衰退风险。其GDP在去年四季度环比下跌了0.3%。经过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与其本国房地产泡沫破灭的双重打击,西班牙目前的失业率已长期高企于20%上方,达到近30年的最高值。与此同时,其零售业指数则从2008年起单边下跌,目前已不足90;2007年100点的工业生产指数,目前已跌破75点关口。

  财政紧缩对于内需的影响越来越明显。现年55岁西班牙熟食店员CelindaGarcia就表示:“我的确发现最近这几个月的销售有大幅度的下滑,顾客通常都有稳定的工作和不错的收入,但是最近的改革(财政紧缩)让每个人都开始担心前途。”

  

热词:

  • 金融防火墙
  • CelindaGarcia
  • MarianoRajoy
  • AngelGurria
  • 经济数据
  • 西班牙经济
  • 扩容改造
  • 默克尔
  • 每日经济新闻
  • 工业生产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