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iPhone和iPad导致“i损伤”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从研究人员发现过度使用黑莓手机会引发“黑莓拇指”病以来,电子玩意儿致病的担心便被越来越频繁地证实。医生们表示,他们已经开始为苹果iPad用户治疗肢体重复性劳损等现代病,并给这类病取了一个绰号——“i损伤(i-injuries)”,主要是指用户抱怨拿手机的那只手感觉疼痛不适,或者在打字和敲击屏幕后感觉手指隐隐作痛。医生还发现,很多人把iPad放在膝盖上使用,结果引发臂和颈部问题。

  身体姿势专家已经确认了使用iPad的几个风险因素。大部分用户都是左手持iPad,保持机身稳定,但经常做这个动作,可能会导致肢体重复性劳损等疼痛症状以及腕管综合症,引起手指失灵。还有很多人利用右手伸出的食指反复长时间翻页,发电子邮件,创建文档,这给他们增加了患其他肌肉损伤的风险,导致手指发麻。

  医生警告iPad用户,不要长时间在iPad上打字,以免造成“i损伤”。人类工程学网络博客Ergolab的博主辛迪-戴维斯说:“在使用iPad时要想找到一个舒适的姿势很有挑战性。我个人认为,它不适合长时间键入的动作。不会造成损伤的身体姿势几乎无法持续下去。大家必须清楚,重复性劳损和肌骨失常占所有工伤的三分之一。”

  据称,iPad用户迈克尔-梅森因反复使用他的平板电脑导致各种肌肉劳损。他在一个有关该话题的网络论坛上写道:“我似乎出现了一些由使用iPad导致的重复性劳损问题。躺在床上、坐在躺椅或坐在椅子上时,在iPad上打字的最简单方法,就是像使用一个大iPhone一样用手托着它。不幸的是,iPad底部角落里的按键正对着拇指,键入数字也是用拇指。iPad圆形的金属拐角拉扯肌肉,打字时的反复摩擦很快会让你感觉手痛。以这种方式连续键入几个小时后,其中包括发邮件和更新Facebook,我的左手大拇指已经受伤。直到一周后它还伤痛未愈,这期间我经历了剧烈的周期性疼痛,并伴有麻木。打字确实没有帮助,但是我的工作离不开打字。”

  另一名iPad用户称:“只要我长时间使用iPad,我的左肩就会疼得让我晚上无法入睡,只能用一条胳膊拿东西。”美国密歇根州博蒙特疼痛医学中心的医学主管约翰-帕帕斯博士称,过度使用苹果iPad等平板电脑有患慢性疼痛风险。他说:“长期使用平板电脑会导致手指和手掌出现不同形式的肢体重复性劳损。但好的姿势和频繁的短暂中断有助于将这些症状减少至最低限度。”

  ■文/杨孝文

热词:

  • iPad
  • iPhone
  • Ergolab
  • 用户
  • i损伤
  • 医生
  • 平板电脑
  • 身体姿势
  • 症状
  • 人类工程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