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兴通讯业绩不佳传言成真 去年净利润下降近四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讯设备制造巨头中兴通讯的业绩一直是市场瞩目的焦点。昨晚,中兴通讯公布了2011年年报业绩。不过,令外界有些失望的是,中兴通讯去年的业绩却是“增收不增利”,不仅如此,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还下降了近四成。

  中兴通讯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62.54亿元,同比增长23.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6亿元,同比下降36.61%;基本每股收益0.61元。对于全年业绩“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中兴通讯解释“受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内货币政策调整及本集团推行市场规模扩张策略的影响,本集团的毛利率及净利润有所下降。”

  中兴通讯净利润大降近四成,可以说是远逊市场的预期。今年以来,中兴通讯在二级市场的股价就饱受业绩下降猜疑“搅局”。如在今年1月19日,中兴通讯A股的股价突然在午后放量蹊跷跌停,收盘时股价15.03元/股,创下了逾18个月来的新低。而造成股价下跌的“元凶之一”跟中兴通讯业绩不佳的传言有关系。当时坊间就在不断流传“受汇兑损益及经营损失拖累,2011年中兴通讯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20%”。不过,当时不少券商都否认了中兴通讯2011年业绩有下降20%的可能性。如当时中金公司的研究员陈昊飞就表示“即使计入一次性汇兑损益的影响(第三季度增加5亿元,第四季度增加约3亿元),2011年全年业绩同比降幅在5%~10%。”如今看来,券商还是有些看走眼了。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除去非经常损益的话,中兴通讯去年的净利润下滑的幅度还要再加大,去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10.67亿元,同比下降60.95%。其中,投资收益就为中兴通讯的净利润就贡献了9.82亿元。尽管中兴通讯在年报中未披露具体的投资收益从何而来。不过,应该跟减持国民技术的股票获得的收益有很大的关系。中兴通讯所持的5440万股国民技术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截至今年3月份,中兴通讯减持国民技术的股份逾5000万股,套现出的金额也超过7亿元。看来中兴通讯抛售国民技术的股票更像是为了增肥业绩。

热词:

  • 中兴通讯
  • 基本每股收益
  • 净利润下降
  • 成真
  • 跌停
  • 增收不增利
  • 年报业绩
  • 券商
  • 投资收益
  • 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