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斯菲尔董事会“翻版”长电科技 关联交易难撇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6日,江苏斯菲尔电气披露了其招股书,“闯关”创业板。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和上市公司长电科技是同一个大股东控股。管理层中,该公司董事会7名成员,有4人和长电科技关系匪浅。此外,公司与长电科技的子公司曾存在大量的关联交易。

  “独立性一直是监管层重点关注的问题,斯菲尔电气和长电科技同属一个大股东,如果独立性不强,恐怕很难过会。”海通证券一位保荐人向《金证券》记者坦言。

  四董事“翻版”长电

  从斯菲尔电气股权结构看,公司与长电科技均属于同一个大股东——新潮集团控股,实际控制人为王新潮。其中,新潮集团持有斯菲尔电气40.1%的股权,持有长电科技16.28%股份。

  股权上的“亲属”关系,让两家公司在人员和经营上联系紧密。

  招股书显示,斯菲尔电气法人代表、董事长王新潮,同时也是上市公司长电科技的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斯菲尔电气董事王德祥,曾任长电科技董事、财务总监;斯菲尔电气董事、总经理张凤雏曾任长电科技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监事;董事朱正义目前还任长电科技董事兼董秘。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斯菲尔电气董事会共有7名成员,除了上述4名董事外,其余3人为独立董事。

  关联交易难撇清

  经营上,斯菲尔电气与长电科技的关联交易也令人担忧。

  招股书1-1-192页显示,斯菲尔电气此前一直向关联方深长电(长电科技子公司)采购电子元器件。其中,2009年采购金额达到603.54万元,占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为6.55%。

  值得一提的是,长电科技还曾为斯菲尔电气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根据招股书,斯菲尔电气2009年1月开始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但在2010年6月之前未单独开设住房公积金账户,而是通过关联企业长电科技的公积金账户为公司员工统一缴纳。

  此外,斯菲尔电气2011年8月之前的办公用房、库房曾先后租赁了长电科技的简易房和新潮集团的房屋,2011年8月之后才转向无关联的第三方租赁。

  老板资产大部分在长电

  需要指出的是,斯菲尔电气实际控制人王新潮资产庞大,同时担任长电科技、新潮集团等14家关联公司的董事长或执行董事,其中9家为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长电科技的子公司。

  江苏长电科技是2003年6月份上市的主板公司,主营业务包括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和分立器件的生产、销售业务。长电科技旗下包括长电国际(香港)贸易投资有限公司、江阴芯长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无锡长旺电子有限公司等多家控股子公司。

  耐人寻味的是,上市公司与大股东之间关联交易不断。

  今年1月4日,长电科技公告称,为盘活存量资产,公司计划变现位于深圳,东莞的投资性房地产,为主营业务提供更充足的流动资金。包括深圳福田区竹子林紫竹七路中国经贸大厦23层23A-23J的10套办公用房等房产出售给大股东新潮集团,转让价格为6198.37万元。

  “目前A股市场中,处于同一个大股东控制的公司有路桥建设(600263)和振华港机(600320),一汽轿车(000800)和一汽夏利(000927),蓝星新材(600299)和蓝星清洗(000598)等,但两家公司之间业绩相差巨大。”一位资深市场投资者提出质疑。

  大股东把主要资产放在长电科技,处于“弱势”的斯菲尔电气在上市后能否维持目前的业绩增长?还需要观察。

热词:

  • 斯菲尔
  • 长电科技
  • 翻版
  • 关联交易
  • 投资性房地产
  • 关联公司
  • 交易金额
  • 招股书
  • 闯关
  • 亲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