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帝亚吉欧“豪饮”中国白酒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历时6年,全球最大洋酒集团帝亚吉欧终将水井坊揽入怀中。

  日前,水井坊宣布,帝亚吉欧对公司进行要约收购的申报获得证监会批准,将于3月26日起向除全兴集团以外的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涉及要约收购股份29454.93万股,约占总股本的60.29%,按照21.45元/股的要约价格,要约收购所需的最高资金总额为63.18亿元。要约收购期限从3月26日至4月24日。

  入主水井坊

  “中国高端白酒是世界上最大并且发展最快的酒品之一。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档酒业集团,我们一直期望有机会参与中国高端白酒的发展,而水井坊是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的高端白酒,非常荣幸能和水井坊结缘。”帝亚吉欧大中华区公共事务及传播总监傅凌霄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事实上,自2006年起,帝亚吉欧就先后多次从不同持股方购得了水井坊控股股东全兴集团53%的股权,进而通过全兴集团间接控股了水井坊自身持有的39.71%股份。此次帝亚吉欧则准备购得水井坊在市场流通的剩余60.29%股份。随着证监会对帝亚吉欧要约并购水井坊的“放行”,该并购成为中国白酒行业的首例外资控股案例。

  “水井坊"牵手"帝亚吉欧是对企业未来发展之路的一种探索。”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说,水井坊欲借助这种新模式改变企业的发展困境,寻求被茅台、五粮液等包围的高端市场的突破,不仅希望在国内市场上重新赢得优势,更期望企业能进一步推动其海外市场的拓展。

  业内人士认为,帝亚吉欧入主水井坊后,将会为其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目前,帝亚吉欧有着成熟的销售网络,遍布全球170-180个国家地区,这就有利于水井坊的全球销售。

  “帝亚吉欧一旦控股水井坊,不仅会使水井坊的竞争力提高,品牌形象和知名度也将得以提升,国内市场会进一步拓展。”周思然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水井坊销售不佳,帝亚吉欧入主之后,也面临着粗放的渠道、双方磨合问题以及品牌内涵不强的三大难题。

  深耕中国市场

  “本次股权转让及要约收购完成后,帝亚吉欧和盈盛投资的合作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基于发展中国白酒产业之目的,帝亚吉欧将从生产优化、拓展国际市场和发展新的销售及市场推广策略入手,将水井坊打造成世界级的酒类企业。”傅凌霄告诉本报记者。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帝亚吉欧实际控股水井坊的尘埃落定,水井坊将在投入方面有明显改进,有望发力追赶其他高档酒。同时,帝亚吉欧承诺积极推动水井坊进入国际市场也将打破中国白酒巨头“走出去”举步维艰的现状。

  据悉,在帝亚吉欧控股水井坊后,着力打造邛崃新产品开发基地及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22亿元,并已于2011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从2015年起开始逐步投产。

  “帝亚吉欧入主水井坊,主要是基于产业布局需要。”新食品九石产业研究所副所长王传才说,“帝亚吉欧在洋酒、葡萄酒、啤酒等品类上已可圈可点,唯独缺中国白酒。”

  “外资的进入加剧了传统白酒业的竞争,增加了国内企业的竞争压力,同时也推动着传统白酒业的发展,会激发传统白酒业的创新意识,促使其尽快适应目前经济、社会、消费环境的变化。”周思然说。

热词:

  • 帝亚吉欧
  • 水井坊
  • 中国白酒
  • 要约收购
  • 全兴
  • 白酒业
  • 酒类企业
  • 证监会
  • 全体股东
  • 股权转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