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指净空持仓“破万” 再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指期货四个合约昨日遭遇重挫,逾70点长阴尽显空头优势。截至28日收盘,主力合约IF1204报收2493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大跌73点,跌幅为2.84%;IF1205合约报收2505,大跌73点,跌幅为2.82%。IF1206、IF1209合约分别报收2516.2点、2545点,分别重挫2.77%、2.73%。沪深300现指报收2474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72.24点。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四个合约总持仓创纪录地突破7万手,本周以来接连三日创出持仓新高,而多空昨日再增近7亿入场博弈,留仓资金达194亿。主力合约IF1204前20席位的净空持仓也首度突破万手大关,为期指后市蒙上阴影。业内人士分析,空方继续加码加重了市场的压力,虽然多头并没有放弃,但单边下行时的抵抗十分无力,期指短期依然不容乐观。

  空方疯狂加码

  主力合约IF1204净空持仓在周三达到9211手新高之后,昨日净空持仓再创新高,达到10448手,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首度突破万手大关。

  中证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这说明空方继续加码,加重了市场的压力,虽然多头并没有放弃,但抵抗力量偏弱,短期下行压力再度呈现。并且,技术面向下破位,短期不容乐观。他认为,虽然2500点可能还将形成反复,但需要更多利好的配合,否则空方氛围将继续主导市场。

  昨日,期指四个合约盘末持仓量达到70476手,连续第三日创出新高,历史上首次超过7万手。并且一分钟高频数据上,盘中四个合约总持仓量最高升至83676手,历史上首次突破8万大关。这都彰显多空在巨大的分歧之下,博弈仍没有结束,双方均不愿离场。

  据中金所盘后公布的主力合约IF1204的持仓数据显示,多空主力均选择增仓,其中多方前20位增仓1369手至37847手,空方前20位大举增仓2658手至48295手,空方主力依然占据优势。此外,空方一哥中证期货席位昨日再度增仓空单556手至9960手,逼近万手空单的大关。

  对于昨日总持仓创出新高,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胡江来认为,这与套期保值者在难以把握行情之时借助期指进行避险操作的行动有关,而“量化方向策略上,依然较多指向偏空操作”。

  海通期货分析师王娟说,主力合约IF1204持仓量逐步接近60000手,空头主力尚未获利了结,虽然不排除部分期现套利盘,但确实也增加了空头能量。虽然目前多头也不死心,增仓奉陪,但“按照以往经验,空头主力获胜的概率较大”。

  价差高升水的虚幻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全天期指单边下行且跌幅很大,但期现价差却并不低,全天IF1204平均升水18.3点,最大价差高达25.94点。

  而这是否意味着利好的信号呢?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说,这其实表明多方的抵抗已“失去理智”,过高的价差意味多方在市场单边下行过程中,反而额外“提供”新入场的空方近26点的安全垫或利润空间。而价差的高企,在胡江来看来,主要反馈出长假来临前套利者介入的点位要求较一般时段更高,以覆盖假日持仓的资金成本,而并非是明确看多信号。

  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说,昨日IF1204价差升水幅度较高,但是在目前价差背离的大环境下,多头“说话并不管用”,没有市场话语权,而未来考验多头要看冲击关键压力位时价差升水是否能有效放大。此外,昨日与3月14日期指大跌当日类似,空方同样强势增仓。高子剑说,空方“每逢大跌必加仓”,市场依然偏空。(记者 熊锋)

热词:

  • 空方
  • 期指
  • 持仓量
  • 主力合约
  • 空操作
  • 期货分析师
  • 股指期货
  • 价差
  • 再创新高
  • 升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