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东病死猪未经检疫流向餐桌 在"放心肉"店售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听众反映,在山东日照莒县有人堂而皇之地的在进行病死猪肉交易,而记者在暗访中惊讶发现,一头病死猪从养猪场走上餐桌,竟然不需兽医站检疫。病死猪为何如此轻易走上饭桌? 

  在日照市莒县库山乡的一家养猪场。养猪场里大大小小近二十头生猪被分圈饲养,看起来都非常健康。但是在圈后的角落里,记者发现了一头病猪正躺在地上,浑身发红、不断抽搐。

  养猪场老板:一会全身都发红了。

  记者:就是身上有特征?

  养猪场老板:皮发红,耳朵发蓝。

  记者:出了毛病不能放到圈里啊?

  养猪场老板:谁敢放。

  据了解,这些猪应该是得了蓝耳病,又称“猪流行性流产和呼吸综合症”“猪瘟疫”,在我们国家被列为二类传染病。按照国家规定,染病死猪必须马上和其他生猪隔离,然后送至无害化处理车间进行处理。但在这里,病猪又是如何被处理的呢?这位老板说,就在当地就有屠宰户来收购,病死猪也是加工成肉再处理。

  养猪场老板:有人来收。

  记者:就是从库山乡下来的人?

  养猪场老板:恩,就是他们下来收。

  记者:要是猪出了毛病,死了怎么处理?

  养猪场老板:加工成肉食就是了。

  应该做无害化处理的病死猪居然可以被收购并且加工成肉食,那这交易中间的检疫环节是如何通过的呢?正当记者纳闷的时候,猪场老板把这头病猪抬上了拖车,目的地是库山乡兽医站。一位兽医站工作人员随后拿出了一本检验单,简单询问几句以后做出了下面的结论:

  工作人员:我看还出气,用不了多少天就死了。你直接加工就是,一个猪不用检验了。

  把病猪拉到兽医站进行检疫本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检疫人员给出的这个结论实在是让人瞠目结舌,没有开具任何证明就让把病猪拉到屠宰厂里去,那屠宰厂会不会接收这头病猪呢?

  带着这头奄奄一息而没有经过任何检疫的病猪,记者跟随猪场老板来到了库山乡食品站,也就是当地的生猪定点屠宰场。看到被拉来的病猪,马上有一位工作人员上前来询问。在得知是兽医站介绍过来的,这位工作人员便用钩子把病猪从车上拖进了屠宰间,随后便跟猪场老板谈起了价钱,最后这头一百多斤的病猪以400元成交。

  据了解,最终这头病猪的肉和其他健康的生猪肉掺杂在一起,在镇上的放心肉店售卖。

  库山乡食品站工作人员:我这得掺着,都是一个盆放案子上卖,绞成肉馅往饭店里去送。

  按照我国的病害猪无害化处理管理办法,生猪定点屠宰厂不按规定处理病死猪的,将会被处以2万至5万元的罚款并责令整改,其工作人员涉案情节严重的、构成犯罪的,将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还当地百姓一个健康。

热词:

  • 病猪
  • 养猪场
  • 病死猪肉
  • 检疫人员
  • 兽医站
  • 生猪
  • 餐桌
  • 无害化处理
  • 山乡
  • 食品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