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湘君府侯如亮:建立辣椒原料基地从源头掌控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湘君府味业本次糖酒会的展台现场 王城/摄

与中国经济网记者进行交流 王城/摄

  中国经济网成都3月22日讯 (记者王城 韩肖)“为保证辣椒产品的安全,湘君府从源头开始掌控质量,系统建立了标准化的辣椒原料基地,严格按照标准进行辣椒的种植管理;严控生产过程,用传统的腌制手法,采用低温发酵储存的等工艺,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河北鸡泽县湘君府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如亮在成都第86届全国糖酒会中国经济网现场直播间接受采时表示。

  湘君府味业公司目前年产剁椒600万吨,如何保证原材料安全对企业来说是一种挑战。侯如亮表示,湘君府采用“农户+基地+公司” 订单式的模式,先后在天津耀隆、山西阳泉、河南濮阳、陕西宝鸡、内蒙赤峰、山东青州、江苏盐城、广西湛江、河北邯郸等地建立标准化的辣椒生产基地,以保证湘君府味业原材料供应。

  在这个模式中,农民不是经营的主体,湘君府公司才是经营的主体,农民以土地使用权出租或入股的形式,交给湘君府经营。湘君府根据公司发展战略,确定种养目标和生产经营目标;农民就地转变为湘君府的工人,农民既能拿到租金又能领工资,农民的弱势地位得以保护,同时又便于湘君府对原材料质量的控制和供应。

  湘君府味业总经理侯宝亮表示,公司与所有的农户签订收购合同,然后在公司技术指导下对农药化肥的使用严格限制。同时提倡农民用传统农家肥,因为农家肥是做无公害蔬菜最基本的原料,从而保证公司的产品既保持传统风味,又保障工业化生产和食品安全的基本需求。

  侯宝亮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能够达到解决收购难、农民卖菜难的问题,通过公司的长期行为能够控制原料市场;同时,真正做到不让农民承担损失,不仅使他们得到公司的土地有偿使用,而且股东也可以得到红利,同时这些农民还可以做真正的“农业产业化工人”。

  “由于农民在传统生产过程当中盲目性比较大,因此这种合作模式不仅保证了公司原材料的质量,而且为解决三农问题起到一定的作用。”

  从食品源头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后,在生产过程中的控制也显得尤为重要。侯宝亮表示,公司在食品安全方面非常重视,除严格按照标准进行辣椒的种植管理;同时严控生产过程,用传统的腌制手法,采用低温发酵储存等工艺,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热词:

  • 湘君府
  • 味业
  • 辣椒
  • 农民
  • 原料基地
  • 质量安全
  • 王城
  • 网记者
  • 种植
  • 农家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