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湘君府侯如亮:技术创新带动辣椒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湘君府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侯如亮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 王城/摄

  中国经济网成都3月25日讯 (记者王城 韩肖)“辣椒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政府支持,更需要龙头企业的带动。湘君府正是基于这一原因,把剁辣椒由最初的手工制作发展到机械加工,最终使农产品辣椒走上产业化发展的道路。” 河北鸡泽县湘君府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如亮在成都第86届全国糖酒会中国经济网现场直播间接受采时表示。

  据介绍,河北鸡泽是著名的“中国辣椒之乡”,无公害辣椒生产基地。2011年鸡泽县辣椒种植8万余亩,无公害标准化种植达到7.5万亩。鸡泽县已成为华北最大的辣椒生产加工和销售集散基地,产品覆盖天津、上海、湖南、湖北、福建、广东、四川等20多个省市,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侯如亮介绍,鸡泽县辣椒加工企业目前有100多家,年生产辣椒制品20万吨,成规模的企业约占三分之一,精加工企业7家。其中“湘君府”辣椒酱、辣椒干、盐渍椒、剁辣椒被认定为第六届中国农产品及优种交易会名优农产品;2010年“湘君府”牌商标被河北省评为著名商标;“湘君府”牌辣椒酱在2011年度春季糖酒会上被评为2011年度全国最畅销品牌。

  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解到,湘君府味业有限公司前身为鸡泽县侯氏调料食品厂,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剁辣椒、各种泡菜、猛辣酱、豆瓣酱等调味品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农产品深加工企业,2012年河北省农业产业化办公室授予湘君府味业有限公司为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湘君府味业旗下包括长沙市湘君府味业有限公司、鸡泽县湘君府味业有限公司、邯郸市德盛和调味品有限公司。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如何将剁椒进行工业化生产曾一直困挠并制约了湘君府的发展。对此,侯如亮表示,“剁椒是一道极具湖南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地方菜,但一直未能形成规模化,一直埋没于地方。剁椒要求把辣椒做成红椒片,片状要均匀,皮肉不能分离,细胞组织不被破坏。然而要达到这一要求非常困难,因为民间普遍采用菜刀剁和铲子铲,不仅产量规模跟不上,而且操作起来劳动强度大。”

  “最初湘君府采用人海战术,手工操作的结果是不仅工人备受辣味熏蒸之苦,而且每人每天只能切25公斤,一个季度的总生产量也只有1.5万公斤,规模化发展遭遇技术瓶颈。”侯如亮说。

  为了实现剁椒的规模化生产,侯如亮利用三年时间与有关专家和机械厂进行反复沟通交流,经过多次实验、研制、改进,设计出可以进行机械化生产的剁椒机,使制约行业发展的技术问题得到改变。

  侯如亮表示,机械化之前靠手工操作,行业年产剁椒量仅80万公斤,实行机械化生产之后,年产量达1.6亿公斤。由于该机器生产的剁椒块状均匀,不破坏辣椒细胞,迅速在行业得到推广应用,使剁椒开始了真正的工业化生产,从而带动当地辣椒产业的迅速发展。

热词:

  • 湘君府
  • 辣椒制品
  • 侯如亮
  • 味业
  • 技术瓶颈
  • 鸡泽县
  • 产业升级
  • 技术创新
  • 网记者
  • 剁辣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