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交银施罗德谢卫:摒弃规模为先 回归理财本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多年前,谢卫的博士论文题目是《论金融制度变革中的证券投资基金》,文章考虑了基金如何为金融制度变革做出贡献。十多年后,在3月28日举行的金牛基金论坛上,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谢卫指出,基金业未来的发展,必须摒弃过往粗放、以规模为先的发展路径,回归到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上,认真对待客户的每一分钱,找准自己的位置。

  谢卫表示,十多年来,证券投资基金在一些制度设计上,比如信息披露制度、托管制度,为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信托、保险、银行理财的发展都借鉴了基金业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可以说基金业为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起到了先锋作用。但让谢卫觉得遗憾的是基金业讲求“规模为先”的发展路径。“这么多年基金业都在为规模拼搏,为做大拼搏。如果不是有信息披露、托管制度的闸门,并且监管部门坚决贯彻执行,基金业可能就会出现危机。”谢卫说。

  他认为,基金业应该真正贯彻把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的理念,将管理好客户的每一分钱当成最主要的任务。否则,未来资产管理行业中基金的地位就会逐渐被削弱。作为资产管理行业的先驱者,基金公司应该摒弃规模为先的做法,回归到为客户管理好财富的本源。

  具体而言,谢卫认为在基金业未来的发展中,至少有三个方面需要引起重视:一是综合化经营。尽管业界会担忧“防火墙”、担忧会不会有利益输送,但综合化经营是未来中国金融业发展不可逆转的方向;二是利率市场化。随着国有银行改革的深入,利率市场化有望在“十二五”后期实现;三是资产证券化。未来维持大规模信贷投放的可能性不大,有可能需要把部分优质资产通过证券的方式释放出来。在未来利率市场化和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基金公司大有可为,不必为了基金发行的多少过多纠缠,基金业可以在其他领域做更多的事情。在基金业未来的发展中,谢卫表示,每家基金公司都应该把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在未来金融制度变革中,结合股东背景和自身特点,找准自己的位置。

  

热词:

  • 基金业
  • 交银
  • 基金论坛
  • 施罗德基金
  • 基金发行
  • 本源
  • 基金公司
  • 防火墙
  • 利率市场化
  • 资产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