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不是特权,是责任与使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浙江频道3月28日电 (记者张和平 黄深钢 张遥) 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12条)的重大消息传到温州,温州社会各界在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有人明确表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对温州市而言并不是一种"特权",而是责任与使命。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全国中小企业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市场经济孕育了温州,也给温州带来了巨大财富。温州民资充裕、殷实,有研究机构称,民间资本规模超过6000亿元并以每年14%的速度增加。改革开放30多年来,民间借贷对温州民营经济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民间借贷因缺少规范化、阳光化操作,也带来诸多弊端。受宏观经济环境等综合因素影响,2011年8、9月份以来,温州市发生民间借贷债务危机,产生重大社会影响。

  为了更好地引导民间资金规范运作,发挥温州民间资金的优势和作用,建立和完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金融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温州市亟盼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建立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增福说:一定要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抓紧推进,先行先试,勇于创新,突破框框,取得成效。在实施中进一步完善机制,通过改革创新尽量满足广大群众和中小微企业对资金的需求,缓解融资难。

  曾"跑路"美国后又重回温州的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深有感触地说:"今后民间借贷得到规范,大家借款都按法律程序走,多好啊!原来民间借贷只打个条子,有的甚至打个电话就借到几十万、几百万乃至上千万元钱,留下很大债务危机隐患。今后借款以合同形式写的清清楚楚,缺钱也不用都找'老高',这样干非法的事也少了,'跑路'、倒闭、跳楼、坐牢的人也少了。"

  一位小微企业负责人说,国家支持温州探索创办民间银行,鼓励办民间小银行,这样金融界就有了竞争,大银行对他们这些中小企业就积极主动了,不那么"牛"了,大银行做大生意,小银行做小生意,门当户对,中小、小微企业能得到更好扶持。但要看到,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对温州市而言并不是一种"特权",而是责任与使命。

  温州市瓯海区信通民间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温州首家"试水"地方金融改革的民资管理公司,公司负责人说,对这项金融综合改革的实施,要保持清醒认识,不要单单把这项改革当成一种别人没有享受的权利,而更要当成一种责任、一种担当。试验区和改革方案也不是万能的,还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特别是要系统设计,稳妥推进,使之真正成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温州经济学会会长、经济学者马津龙认为,这项改革最终是要造成金融领域的主体能够形成相对比较平等的竞争局面,在一定程度上把金融领域始终处在垄断状况的局面逐步打破。从这个意义上说,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有可能成为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里程碑。

  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表示,国务院对温州金融改革的支持使温州开拓出一条新路。有利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新"36条",开拓民间资本投资的新渠道。改革不仅对温州、浙江,也对全国推进金融改革具有重大的意义。一定要很好地贯彻落实国务院的精神,全力以赴把试点工作做好。

  

热词:

  • 综合改革
  • 金融改革
  • 温州民资
  • 温州经济
  • 金融体制
  • 温州民间
  • 试验区
  • 金融领域
  • 改革创新
  • 民间借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