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马光远:温州试验区为中国金融改革探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能否为中国金融改革趟出一条大路?

  对于温州而言,历经这么多年的争取,这个方案对于充裕的温州民间资本来说,将会迎来一个很大的转机。在去年温州高利贷逐渐断裂引发跑路事件以后,上到中央下到温州都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措施,除了加大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减轻中小企业的税负,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回归实业以外,在金融层面最引人关注的是温州自己要申报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期望在国家战略层面得到政策的支持,使得温州成为中国民间金融率先进行试验的一个金融特区。

  这个方案的总体思路在地方金融组织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民间资本市场体系、金融风险防范体系等等,以及利率市场化等等方面进行先行的试验和改革。在具体的方面,包括增加小额贷款公司的数量,到2012年小额贷款公司达到100家。公司资本金额总量达到800亿元,与此同时温州还要全面启动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的改造,创建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等,核心的目的是用金融解决当前温州面临的一个困局,使得温州的民间金融规范阳光化,成为中国阳光民间金融智力发达的地区。

  事实上早在1987年,温州就被正式列为全国第一个进行利率改革的试点城市,2002年又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但这两个政策由于缺乏顶层和系统的设计,在现在来看并没有营造温州金融阳光化的步伐。

  民间资本虽然充裕,但并没有产生令人称道的强大的金融,事实上,去温州以后你就很难想象,在温州这么一个中小企业非常发达的地方,居然没有产生一个全国性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的机构,这和长期以来温州民间金融缺乏阳光化的政策和积极的引导有很大的关系。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在温州这么一个最适合民间金融发展的地方,为适应未来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为了温州自身金融的发展,如果能够给他一定的政策,进行先行先试,我们有理由期待一方面可以治理温州民间借贷,特别是高利贷的乱象。另一方面为中小企业解决一个长期的融资难,提供一个正常的制度的通道。

  所以利用温州提出申报温州国家金融改革试验区,很容易得到国家的首肯。一方面温州重视实业,重视中小企业,另一方面改变金融短板,两条腿来走路,通过金融救市计划,完全可以改变温州目前发展过程当中的短板,成为温州集体转型的战略支撑,通过这么一个综合改革方案本身,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温州的病根,也可以为中国民间资本面临的各种困局找到一条改革的出路。

  温州目前的现状,可以说是整个中国经济和中国金融的缩影,背后折射的问题仍然是改革层面的问题,问题的根源还是由于金融改革的不彻底,导致了金融抑制,金融资源配置扭曲,地下金融在滋生的同时也在不断地累积着风险,所以对于温州的金融改革不仅温州关注,全国人民也在关注,全国的中小企业和全国的民间资本都在关注。当它掀开自己神秘的面纱以后,将给温州带来什么,给中国的金融带来什么?有一点可以肯定,温州金融改革大船已经起航,势不可挡,中国民间金融的阳光化、合法化的步伐也将从这个试点方案本身开始正式起步、正式起航。

  

热词:

  • 金融改革
  • 温州民间
  • 金融抑制
  • 金融风险
  • 金融资源配置
  • 改革试验区
  • 金融组织
  • 金融服务
  • 民间金融
  • 阳光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