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学生创业者:期盼贷款更便捷、推介平台更多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我创办的订餐网站上,你只要动动手指头,选择所在的区域、口味,就能就近选择到各种美食。”来自安徽合肥市常青大学生创业中心的余克航兴奋地说。

  记者日前来到该大学生创业中心看到,这里开放式的办公区里到处是忙碌着的年轻身影。正在电脑前浏览订餐网站的余克航便是大学生创业者之一,他目前是一家信息技术公司的创办者。

  今年30岁的余克航2008年大学毕业,干了3年销售工作后决定创业。“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余克航说,“无意间,在跟一些上海、北京工作的同学聊天时,我了解到,他们经常为中午饭问题发愁,不知道该去哪吃,该怎么叫外卖。这应该是很多上班族遇到的问题,于是做个订餐网站的想法在脑海中产生了。”

  “为了使网站尽快上线,我和几位朋友挨门挨户跑餐饮店,将搜集来的信息添加到网站上。有时会被当作竞争的同行给赶出来,我们只好装作要订餐的客户,跟他们要电话或者菜单。”说起创业初期的心酸经历时,余克航感慨万千。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认真筹备,余克航的公司已注册运营,涵盖约2000家餐饮店信息的订餐网站也已成功上线。目前,订餐网站在河南郑州、北京、上海的分站正陆续注册开通中。

  尽管成绩显著,但余克航仍面临着“烦恼”:“对于我们刚创业的小公司,一些银行的信贷投放有许多限制,比如必须要有公务员作担保;申请的表格很多;时间也较长;等到好不容易借到了,第3个月就要开始还本金和利息,资金很难周转过来。期盼能有针对创业者的贷款方式,让我们更加便捷地申请贷款就好了。”

  “在合肥,像余克航这样的大学生创业者还有很多。”合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世保告诉记者,目前合肥已建成26个大学生创业园,安置创业实体180多家,参与创业的大学生有2000多名,共带动近1万人就业。

  余克航单位的隔壁是一家电气公司,创办者潘超2010年辞去工作后自主创业,公司的主营产品为新型节能光源——无极灯。他告诉记者:“刚刚创业时,由于了解无极灯的人不多,公司的规模也非常小,没有合适的办公场所、没有客户,整天为产品的销路犯愁。”

  进入常青大学生创业中心后,潘超开始接触到一些大客户,如机场、大型汽车企业等,公司渐渐走上正轨。如今,公司的无极灯技术已运用到机场建设、汽车照明等项目中,客户范围从省内扩展到省外,员工也从三四人发展到十几人。

  谈及公司目前面临的困境时,潘超表示:“虽然公司的技术先进,产品也很节能,可是公司跟大企业的沟通平台太少了。像一些大企业或者政府招标,都要求公司注册资金达到1000万元,我们自然就被卡在门外,虽然我们的确有能力去做。比如机场项目,我们是通过创业中心的平台和领导视察才进入招标范围内的。”

  “对于像我们这些大学生创业的企业,如果没有一个规范的宣传平台,很难让别人知道或相信,也很难把技术产品推介出去。”潘超说,“要是有个平台让创业者的小公司和一些需要我们服务的企业对接上就好了。”

  

热词:

  • 大学生创业
  • 余克航
  • 创业者
  • 贷款方式
  • 无极灯
  • 平台
  • 订餐
  • 自主创业
  • 便捷
  • 餐饮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