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品质当先 节油车型助推绿色汽车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年初,我国北方一些大城市连续多天的雾霾天气,再一次将城市空气污染问题推向了风口浪尖,其中近几年机动车激增难脱其咎。有数据显示,仅2010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就达到5226.8万吨。面对日益严峻的交通污染问题,交通运输部提出在“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行业将全面体现“绿色发展”理念,化学需氧量、总悬浮颗粒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要比“十一五”末降低20%,交通运输要通过节约能源、利用清洁能源等手段实现直接减排。放眼未来 新能源汽车势在必行

  中国已连续三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国,截至2011年底,我国私人汽车保有量已增至7872万辆,与2010年相比增长20.4%。为了让高速发展的汽车产业与环境保护可以“和谐共处”,各车企都在新能源领域不断地摸索。

  我国纯电动汽车的发展水平可以说是与世界同步,像比亚迪、众泰等自主车企在纯电动汽车发动机技术、电池、电控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但是纯电动车产业技术发展不成熟、行业标准不统一、相关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阻碍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另一个实现节能减排的方向就是发展混合动力,像丰田、通用、宝马、日产等车企都加大了对混合动力的技术投入,同时也加快了其市场布局。但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混合动力车型动力单元和电池成本昂贵,要大规模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着眼当下 节油汽车是必经之路

  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不能一蹴而就,保护环境、减少尾气排放的任务又不能懈怠,所以更多的企业瞄准了打造节油品质车型,实施“曲线救国”的策略。这样既迎合了市场的需要,又实现了环保的目标。

  从目前国内车市节油车型的发展情况来看,自主品牌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出色。以长城汽车腾翼C30为例,该车搭载了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1.5L全铝发动机,全铝缸体比铸铁缸体轻30%,而且采用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提高燃油效率,减少了尾气排放。同时,该车型采用了轻量化设计,车身使用高强度加磷钢板,激光拼焊实现不等料厚钢板冲压成型技术,有效地减少自重,进一步降低了油耗,百公里综合油耗仅6.5 L,与同级别车相比燃油经济性优势明显。2012款长城腾翼C30还配备了行车电脑,可以让消费者随时了解油耗状态和平均油耗,帮助消费者养成良好的节油驾驶习惯。此外,经过不懈努力,此车型还通过了欧盟WV-TA认证,在环保、品质、安全方面符合国际最高标准。

  分析人士认为:不论是发展新能源车还是提高汽车的节油性能,车企应加大技术改造,推广应用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加强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从而积极地应对气候变化,实现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热词:

  • 节油
  • 车型
  • 汽车产业
  • WV-TA
  • 油耗
  • 车企
  • 全铝发动机
  • 混合动力
  • 激光拼焊
  • 新能源汽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