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批评者”厉以宁:老而弥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人说,批评政府是知识分子的天职。

  但是,批评的分量和效果却因批评者的身份与时机的选择大相径庭:有的如轻风拂面不痛不痒,有的如遍地撒网泥沙俱下,有的激烈但是为了批评而批评,有的批评则为了给出建议,最终能在社会上产生重大反响,甚至能影响政府决策。

  厉以宁显然属于后者。他最近的批评矛头直接对准了央行及其货币政策委员会,他直言不讳甚至有些尖锐地认为,2011年的宏观调控政策错过了最佳时机。

  作为当代中国泰斗级的经济学家,厉以宁还有一个身份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尤其是他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执教多年,可谓桃李满天下,有些学生已经进入中国决策层,因此他的言论备受市场关注,更让人充满期待。

  书生误国?

  3月21日,厉以宁在北大为学员作报告,解读全国两会经济政策热点时说:“联想到去年两会,当时有代表提出尽管通胀很厉害,但货币政策要适度。结果货币政策直到去年第四季度才开始转,这就表明错过了时机,如果第二季度就开始松了,中国经济不会搞成这样子。”

  他甚至还透露,与会代表直接指责货币政策委员会“书生误国”,到货币很紧的时候,这些书生竟还在说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如果持续跟踪厉以宁的言论的话,就会发现他对此轮央行抑制通货膨胀的举措,早就有批评,并有自己的政策主张。

  2011年年末,也是在北京大学的一个论坛上,厉以宁说:“全世界没见过的,一个月提高一次存款准备金率,这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他认为,这样过度紧缩的货币政策已经给企业造成了伤害。

  厉以宁分析认为,此轮通货膨胀的来临,不同于以往。上世纪90年代的通货膨胀是投资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一紧缩就管用了。而这次通货膨胀,有投资需求拉动的因素,也有国际输入性通胀的因素,但更重要的,这次是成本推进型的通货膨胀。

  他说,我国在货币总量的控制上,不能简单套用西方的理论。根据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情况,货币流通正常水平可以算出来,但中国不是这个情况。因为中国是双重转型国家,一是从农业社会转到工业社会;二是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入市场经济体制。

  “农民进入城市并被卷入市场,因为他们在农村不要货币,是自给自足的,现在货币需求量会增大。还有作为一个市场经济转型的国家,流通渠道不是通畅的,在这个过程中货币流通速度没那么快。”

  厉以宁此番批评,除了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外,更为重要的是他作为中国市场经济改革曾经的理论设计者之一,对中国社会经济转型内在路径的洞察,这显然与目前的货币决策者不可同日而语,这也就难怪他批评目前的货币决策是“书生误国”了。

热词:

  • 厉以宁
  • 农民财产权
  • 通货膨胀
  • 小产权
  • 书生误国
  • 批评者
  • 非公36条
  • 厉民生
  • 民营经济
  • 货币政策委员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