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能源汽车期待产业政策催化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宦璐 ○编辑 宋薇萍

  新能源汽车的现状是:政策热,市场冷。从2011年和今年一季度新能源车企的表现来看,更验证了这句话。

  3月25日晚间,比亚迪发布了2011年年报。报告显示,比亚迪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488.27亿元,同比增长0.78%,其中去年全年净利润13.85亿元,同比下降45.13%,基本每股收益为0.6元。同时公司方面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同比降幅为65%-95%。比亚迪预计,今年一季度比亚迪经营情况仍不容乐观,1-3月净利润或将较上年同期的2.67亿元下降65%至95%。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军企业,比亚迪的这份年报具有相当的代表性。此外,来自Wind数据显示,虽然2011年的年报还没完全公布,但新能源汽车板块中业绩预减的企业不在少数。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迟迟不能出台,一定程度上放缓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步伐。由于规划的缺席,业界对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及主流技术路线存在较大争议,各大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推进速度明显放缓,多数处于观望状态,这直接影响了相关新能源车企以及下游零部件企业的订单情况。

  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产销仅8000多辆,与2009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规定的50万辆以上的产销目标相去甚远。再如,25个“十城千辆”工程试点城市中,完成率超过50%的城市只有10个。

  此外,由于成本等诸多原因,新能源汽车推广并不尽如人意。“由于电机、电控及电池三大核心技术均比较落后,目前新能源汽车重在研发而非产业化,企业和政府所做的努力更多是宣传和试验,目前新能源汽车成规模的消费市场尚未形成。新能源汽车取得市场的突破需要,必须要实现更好的安全性与续航里程,以及降低成本。”国泰君安分析师如是认为。不过,该分析师还指出,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是不会改变,预计下半年会有所好转。

  事实上,今年两会上,相关决策层多次反复强调要“大力培育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有分析人士认为,此番表态可能意味着,过去众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答案,新能源汽车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据科技部十一五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成员肖成伟向记者表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十年规划是一项重要的国家政策,其迟迟未出台是多方面的原因,但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发展的指南未来肯定会出台,预计出台内容不会改变,保有量数据也不变。2015年纯电动50万辆,混合动力100万辆。

热词:

  • 基本每股收益
  • 汽车行业
  • 年报
  •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 产业政策
  • 比亚迪
  • 车企
  • 2009年
  • 混合动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