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谈印花税正史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交易印花税的诞生颇具传奇色彩。17世纪,荷兰经济危机,财政收入紧缩,政府想通过增税纾财政之困。政府发布一则公告,高额奖金征求如何开征新税种,于是世界上惟一一个通过招标方式产生的新税种诞生。因为其计算简便、征收成本低、取微用宏等优点在短短数十年间风靡全球,比较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都开征了这种“征税拔毛鹅不叫”的新税种。

  印花税票和邮票长得很像,有标准尺寸。笔者第一次见到一张50元的印花税票时,第一反应是这个“邮票”的面值好大啊!现行的印花税票和邮票一样有各种特色系列,2011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以“陕西民间工艺美术”为题材的一套9枚印花税票。由于印花税票的印制精美,收藏界除了收藏邮票的,也有收藏印花税票的。笔者一位从事税务工作的朋友,自己筹建了一个税收博物馆,其中就馆藏了清朝时期的印花税票据,颇有当时的特点。

  之所以说印花税是“自说自话”,是因为其纳税行为具有自行购买、自行缴销的特点。印花税票是一种定额的税收凭证,一般情况下纳税人根据一定时期内印花税纳税额一次性购买一定金额的印花税票,在账务处理上直接计入“管理费用”。根据应税凭证的金额计算出应该缴纳多少印花税,将这个金额的印花税票贴在凭证空白处,并用蓝色或黑色水笔在印花税票上划两根平行的线段。线段需要超过印花税票的边界,延伸到所贴的凭证上。由于企业一次性购买的印花税票是逐步消耗的,笔者在实际业务中曾经发现过私人将企业印花税票低价倒卖的违法行为,这一点也体现了部分企业在内部风险控制上还有一定的提高空间。

  现行的印花税暂行条例是1988年颁布的,征税的对象包括了单位和个人,对纳税人有条例列举的纳税行为按照适用的税率征收印花税。印花税是一种行为税,印花税暂行条例在税法体系中属于正列举的法规。所谓正列举就是说法规会一一列明哪些行为是要交税的,除此以外均不交税,即法无明文皆不征税。

  现行税法对于印花税的缴纳地点有着明确的规定,纳税人必须在单位注册地或者个人户籍所在地、居住地的税务局去购买印花税票,跨区购买印花税票是违反税法的行为。笔者曾经接到很多学生的咨询,他们企业注册在某个行政区,其他区的一些单位打电话给他们,说可以以折扣的方式销售印花税票,折扣最低可以到6折或者6.5折,而发票可以开全额,这其中存在的差异给很多企业带来了损失,也造成了很多的职务贪污行为。

  现行法规中有四种明确的凭证,外加未明确写明的“经财政部确定征税的其他凭证”等共五种凭证需要缴纳印花税。四种明确的印花税应税凭证包括购销、加工承揽、建设工程承包、财产租赁、货物运输、仓储保管、借款、财产保险、技术合同或者具有合同性质的十种经济合同;产权转移书据;营业账薄;权利、许可证照。每种凭证的适用税率不同,最小计算单位是一角,四舍五入。(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税务教研组组长 汪蔚青)

热词:

  • 印花税票
  • 正史
  • 管理费用
  • 合同性质
  • 凭证
  • 货物运输
  • 民间工艺美术
  • 财产租赁
  • 产权转移
  • 行为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