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个税改革方向 应该走向综合计征、家庭计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了,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的12项主要任务,比如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探索建立规范便捷的直接投资渠道等。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期待已久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并没有纳入其中,这是为什么呢?什么时候才是推出的最好时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天龙对此进行解析。

  王天龙:利率市场化在这次温州的金融综改方案中没有出现,可能反映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对下一步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思路和重点可能还存在一定的分歧,比如最近一段时间,利率市场化和资本账户开放都被提了出来。也都说条件基本具备,而这两个问题一个是对内改革的问题,一个是对外开放的问题,谁先谁后大家思路还不一致,也就影响了温州金融综改方案的设计。

  第二,就温州或者浙江的情况来看,对推动利率市场化可能还有疑虑,因为利率市场化是一项综合的改革,它要依赖于整个国家的金融机构的稳健情况、宏观经济形势的好坏、金融体系的成熟程度,也依赖于监管体系的情况。而就温州一个区域来说,可能不一定完全满足开展利率市场化的条件,特别是会面临着很大的利益冲突问题,但这并不是我国推进利率市场化条件不具备。事实上,我国的利率市场化已经具备充足的动力也具备条件,应该在国家层面优先有序的推进。

  近期,关于个税以家庭计征的讨论不断升温,家庭计征是否能够体现出税负公平?目前是否具备推出的条件呢?王天龙认为我国个税改革的方向就应该走向综合的计征,走向家庭的计征。

  王天龙:税收历来实际上具有两个重要的作用,也就是确保效率和公平,什么样的税制设计能够同时确保效率和公平呢?基本的原则就是收税最好能从总量上拿一块出去,不干扰接下来的选择权,这样就不会有扭曲效应。比如分类计征就会有扭曲效应,而综合计征就不会,个体计征会有扭曲,家庭计征就不会。从家庭计征来看,还能够充分的反映不同家庭的情况,来鼓励家庭的义务和美德,因此这种家庭计征能够更好的体现税负公平,也更有效率。

  我国个税改革的方向就应该走向综合的计征,走向家庭的计征,而在起征点和税率的设置上,要以降低中等收入阶层的税负为目标,而培育壮大中产阶层,以促进社会结构的稳定和合理。就条件来说,我倒个人觉得家庭计征不存在条件具不具备的问题,家庭计征最关键的是要有信息的共享机制,而现在建立这样一个机制,我认为不存在任何的技术障碍,关键在于进行政策的决断。

  

热词:

  • 个税改革
  • 税负公平
  • 综合改革
  • 家庭
  • 效率和公平
  • 天下财经
  • 金融体系
  • 存在条件
  • 资本账户开放
  • 金融体制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