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信部护航工业节能产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节能工作要点发布力争工业增加值能耗降5%

  工信部提出,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进节能环保低碳技术、装备、产品、服务发展;积极推进工业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和装备产业化示范,加强先进适用技术装备的推广运用;培育一批节能环保龙头企业,积极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环保装备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强对各地区节能环保产业园区发展的支持,引导节能环保产业积聚发展。

  与此同时,工信部要求,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认真落实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把落后产能淘汰落实到具体企业、具体项目。以钢铁、有色、建材、化工、造纸等行业为重点,选择基础条件好、创新能力强的清洁生产企业,支持企业实施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建设方案,培育和创建一批清洁生产示范企业。

  对于今年的工作目标,《要点》提出,2012年要力争实现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和5%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7%,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2个百分点。

  □影响

  专业化节能将步入快车道

  工信部日前出台的《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21%左右,实现节能量6.7亿吨标准煤。与此同时,两化融合促进节能减排、节能产业培育等九大节能工程将作为“十二五”时期工业节能的重点工程项目,并且该九大节能工程项目投资总需求将达到5900亿元。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盘雨宏认为,2012年是深入贯彻“十二五”规划纲要、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落实“十二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

  盘雨宏表示,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发展疲软的影响,目前工业节能板块的整体估值并不高;受政策影响以及产业优化升级的拉动,相关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将受益,专业化节能服务有望进入产业化的快车道。

  □策略

  关注节能产业三方面机会

  就股市投资策略,广发证券分析师谢军认为,节能产业方面投资机会主要在下面3个方面:一是高效节能技术和装备领域,包括锅炉窑炉、电机及拖动设备、余热余压利用装备、节能监测技术和装备;重点示范推广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基于吸收式换热的新型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技术等;二是高效节能产品,包括重点研发和示范具有自主智能财产权的新型节能汽车及配套系统,重点推广能效等级为1、2级的节能产品等;三是节能服务产业领域。

  □提示

  经济下行或增减排难度

  盘雨宏指出,节能环保板块的发展受宏观经济发展形势以及政府政策影响加大。目前国内经济有下行趋势,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难度增加,这给节能减排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另外,政府政策的波动也会对节能减排工作产生影响。(本报记者牛颖惠)

热词:

  • 工业节能
  • 节能环保
  • 工业增加值能耗
  • 节能工程
  • 工业固体废物
  • 节能产品
  • 减排
  • 十二五
  • 产业园区
  • 要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