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为文化产业引来资金活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化产权交易是近年来的新生事物,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为数众多的文化中小企业仍待借助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和相关配套服务,明确产权、发现价值,以流转创意资源、引来资金活水,解决融资难题

  日前,在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北京总部成立仪式上,来自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出版集团等14家中央文化企业的200余个文化项目,涉及版权、股权、物权等各类文化权益,同时滚动出现在交易厅的电子屏幕上,寻找海内外买家。

  文交所这一新平台的角色值得重视。诞生不过3年的文化产权交易所,已将过去在文化领域不成规模的交易,转变为一种常态的、规模的、规范的市场交易。文化产权交易平台的公开竞标交易,重新发现了文化企业、项目、产品的市场价值,加速了文化生产要素的流转,催生出文化金融的商业新生态。

  企业通过文交所征集项目受让方的过程,实际上是明确产权、进入市场、吸引投资者、发现价格的过程。产权是现代市场经济制度的核心权利,文化产权包括文化的物权、股权、债权和以版权为核心的相关权益。明确文化产权,是文化企业聚集市场资本、加快发展的前提。在文交所的平台上,经纪、评估、审计、法律等各种中介机构广泛参与,明确了文化企业与产品的产权,评估出版权等无形资产的价值,再由投资基金、银行担保机构的开展金融服务。完整的产业配套服务,使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的对接得以顺利实现。

  文化产权交易是近年来的新生事物,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2002年以来,随着我国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入,不少文化单位纷纷由事业体制转为企业,成为市场主体。需要指出的是,为数众多的文化中小企业仍有待借助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和相关配套服务,明确产权、发现价值,以流转创意资源、引来资金活水,解决融资难题。在创新模式、服务文化产业中小企业方面,文交所将有更多的探索空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文化寻找资本,使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有效对接,是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关键一环,也是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题中应有之义。通过文交所这一交易平台,明确文化创意知识产权,聚集市场要素,发挥各专业机构的服务功能,最终实现对文化产业实体经济的支持,是一种积极的尝试。(喻剑)

热词:

  • 文化企业
  • 文化产业
  • 文化创意
  • 文化生产
  • 文化体制改革
  • 产业配套
  • 文化领域
  • 文化单位
  • 文化项目
  • 政府工作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