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禁用公款购买烟酒有规定还要有措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北京晨报》报道,国务院日前召开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今年继续实行零增长。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加强车辆编制管理,清理和规范越野车购置和使用。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要求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与高档酒,而因为对何谓“高档酒”缺乏明确的范围限定,部分地方与单位仍可能以所购买的酒并非高档酒为由,照样在公务接待中购买、消费价格昂贵的酒类产品。而且,部分地方与单位还可能会将在公务接待中购买的香烟与高档酒以其他名目开具发票、进行报销,从而规避国务院廉政会议提出的禁用公款购买香烟与高档酒的要求,导致相关规定难以真正落到实处。

  当前,部分地方所以会在公务接待中出现奢侈浪费现象,包括利用公款购买香烟与高档酒,很大程度上源于公务接待经费使用与报销权难以受到有效制约。政府部门的公务接待行为大多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出面组织安排,而这类人自己一般也会出席相关公务接待。与此同时,单位主要负责人又掌握着单位经费支出报销的权力,由自己出面安排的公务接待经费自然全会得到报销。“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因此通过巧立名目用公款购买的香烟与高档酒,自然也会一路绿灯,并由此导致有关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与高档酒的规定,在实际公务接待过程中被架空。

  所以笔者觉得,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与高档酒规定要能真正落到实处,必须从有效制约权力入手。除了需要纪检监察部门强化监管,严查各类通过变通手段用公款购买香烟与高档酒行为之外,更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制度,强化财政预算控制,将公务接待消费全部纳入公共财政预决算当中,接受人大与人大代表的监督。与此同时,还需进一步加大公务接待行为的透明度,实行公务接待向社会与公众公开,并发动群众积极举报。唯有如此强化对于公务接待背后权力行使的制约,使公务接待行为受到全方位的监管与监督,公务接待中包括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在内的各类奢侈浪费现象才可能得到有效禁止,财政资金节约与廉政建设才能得到更大程度上的促进。□魏文彪

热词:

  • 公款
  • 购买
  • 三公
  • 北京晨报
  • 财政制度
  • 变通手段
  • 全会
  • 编制管理
  • 制约权力
  • 公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