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今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在于理顺四大关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2: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指出:今年改革重点在于理顺四大关系。将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国有企业和垄断行业改革、征地制度改革等。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在今天召开的2012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改革将重点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中央与地方政府财政分配关系、城市和农村的关系、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

  要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将以投资、社会事业和非行政许可领域为重点,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要素市场体系和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继续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完善价格形成机制,理顺价格关系,更好地发挥市场和价格机制在合理配置资源、促进节能减排、调整经济结构中的作用;深化国有企业和垄断行业改革。

  要进一步理顺中央与地方以及地方各级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更好地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要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逐步实现以中央、省、市县3级财政为基础,重点在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划清各级政府间事权和支出责任;完善财政转移支付等制度,要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尤其是均衡性转移支付的规模和比例,特别要增加对基层政府转移支付的比例,完善县级财力保障机制,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改革和完善税收制度,重点是合理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和税率,研究将部分高能耗、高排放的产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研究制定环境保护税费改革方案。

  要进一步理顺城市与农村的关系,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今年要重点推进征地制度改革,制定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继续推进国有农场、林场、林区体制改革,深化水利体制改革;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逐步将城镇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到农民工,放宽中小城市落户条件,把在城镇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农民工有序转变为城镇居民。

  在进一步理顺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关系方面,今年要抓紧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完善工资制度;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快研究城镇企业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实现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深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体制改革,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使经济发展更多建立在科技进步和创新的基础之上;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十二五”规划,继续建立健全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热词:

  • 经济体制改革
  • 四大关系
  • 教育公平
  • 资源性产品
  • 征地制度改革
  • 财政分配
  • 价格形成机制
  • 城镇居民
  • 调整经济结构
  • 改革和完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