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从放牛娃到上市公司CEO的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企业家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斌自小跟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外公家在安徽大别山区,牛是当地重要的生产资料。外公是四里八乡贩牛的好手,最拿手的是一摸牛的牙齿就知道牛的精准年龄。“外公要知道货源,在牛不太好的状态下用低价买过来,之后回家养好了再卖出去,还得包装一下,中间还有库存。”少年李斌是外公的劳动力,负责“包装”——找到最肥沃的草场,带着牛去吃个饱,再一头不落地赶回来。

  二十几年前的放牛娃如今成为易车公司董事长兼CEO。2010年11月17日,易车(BITA)在纽交所上市,市值5亿美元,是中国第一家到海外上市的汽车互联网公司。37岁的李斌持股18。94%。“身价比较低。”他说道。

  在不需要贩牛的季节,外公还卖酒药。从江苏买来酒药,回来后再分销给村里农户,中间还有一级代理、二级代理。李斌则帮忙收钱记账。“我外公是典型的农村商人。他非常进取,不单是生意好,家里庄稼种得也很好。”

  外公给了李斌最为朴素的商业启蒙。“收入成本利润、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要不赚短期的钱,要不赚未来的钱。好的生意是今天能赚钱明天也赚钱,明天比今天赚更多的钱,用最少的钱赚最多的钱。”

  显然,这是小人物的励志故事。大部分人选择忽略这类人的商业路径,也因在中国这样的人太多太多,但多数人忘记了追问另一个问题:生长于新经济起步期的李斌,毫无家庭背景,为何能跟着中国经济一起成长?易车网为什么能跟着中国汽车产业一起成长?为何能实现中美梦?只是李斌所说的命好?“你正好在那个时候、在那个地点、你做的事情基本是对的,就可以了。”他说。

  这一切,只缘于巧合

  易车的存在是一个小奇迹。2000年左右正值互联网泡沫破灭期。易车的前身,易车电子商务公司也快撑不下去了。大股东是一家国有汽车企业的经销商,股份占了6成多。一看互联网泡沫破了,决定撂挑子。“就干耗着?”这不是李斌想的人生。

  2001年底最后一次董事会,李斌忍不住了。“当时,公司还剩下600万元。我说,算了,你们把钱都拿走吧。亏掉的400万,算我欠你们的债,由我慢慢还。”虽然拥有了整个公司的股权,可这也意味着2002年李斌将一分钱也没有。“我们8个人半年没发工资。我上大学的时候都是出门打车,一下子从天上到地下。那时候从北京方庄坐公共汽车到一个没有电梯的居民楼里上班,我口袋里就装着当天能够吃饭的钱,十几块钱、二十块钱。很惨。”李斌回忆,“只能硬扛。”

  在互联网发展低谷期创业需要一股子疯劲儿。他的一位朋友说,李斌向来如此。小学5年级后,李斌不用天天放牛了,开始了学校住宿生活。考入县高中后,他一度迷上了游戏厅里的街机。到考试时,他临时抱佛脚,顺利地进入北京大学,专业为社会学。由于对街机的好奇,高中时期,李就在学校的Apple II机上编写BASIC程序。

  “初进北大,我幸运地成为班里的副班长。我当时的念头是从政。我玩了命地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带着同学们爬长城、集体劳动、到天安门看升旗。没多久,我就累病了,住了一个多月院。出来后发现没我天下了。我仔细思考了自己的人生理想,确定了要自己创业,并且想好从学计算机开始。”

  拉长李斌的个人成长史,如果没有外公潜移默化的影响,大学时代的李斌可能是一位计算机工程师——他通过了国家计算机系统分析师的考试。在当时的北大,李斌是拿到这个证书的唯一文科生。

  命运似乎早已安排好,李斌在北大打过50多份工后,成为连续创业者。

  “第一份工作是推销办公用品,拿提成。当时新世纪饭店这一面都是我的地盘,当时这是北京西边最牛的地儿,苹果(AAPL,350。56,-2。16%)公司就在这儿。写字楼的大门没有预约根本进不了。不过,我知道有一个后门,然后可以从饭店大堂二楼绕过去,躲开门卫。我做过苹果公司的生意,卖传真纸、复印纸、各种各样的文具。”

  现在,易车的几处办公室都在新世纪饭店附近。

  不同的是,大学时期的李斌感觉自己很牛,感觉自己能够成就一番大事业。可不嘛,上大学时,他不仅学社会学,还辅修了法律专业,考过了计算机系统分析员,赚了不少的钱。他办了自己的公司,名为南极科技,业务是在美国租几台服务器,在国内帮人注册域名、租空间。他的公司创立时有4名系统分析员,算是计算机世界里顶尖人才,那时这类人在中国不到200名。现在,年少轻狂的李斌不见了,成为一个很务实的企业管理者。

  1997年,李斌参与创办科文书业信息技术公司,担任总经理。1998年底离开科文书业后,李斌想复制e-Bay的模式,做一个拍卖网站。他跟北大的一位师兄商量这事,可这位师兄把他甩开跟别人干了。

  李斌有点儿伤心。此后的一年中,李斌一边经营南极科技,一边看互联网风起云涌,2000年初,他感觉再参与互联网创业就没机会了,决定到一家香港人投资的互联网公司当CEO。“我得把南极科技那些杂七杂八的事处理一下,其中有一块业务是做汽车配件管理软件的。我想交给北大的另一位师兄。他做过汽车行业咨询,对汽车行业比较了解。他说,咱们还不如合办一个汽车网站呢?我被打动了,1997年的时候,我就给一本杂志写过文章介绍微软(MSFT,27。06,-0。55%)的Carpoint网站,2000年在美国也有一家汽车网站成为上市公司。我认为汽车一定会越来也普及,汽车网站会很有前景。我当即就决定与他一起创办一个汽车网站。”

  易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很快就成立了。他们在中国大饭店开新闻发布会,李斌还提出了一个口号:电子商务就是服务。

  采访当天,李斌穿着休闲西服,深色牛仔裤。他不是名牌控。开的车是一辆二手奥迪。易车网上市后,他打算买一辆10万元左右的两厢车。北京一限号,购车计划被搁置了。

  大股东撤出易车电子商务后,为了生存,他重操旧业,带着几个人编程序。一家汽车公司的经销商管理软件的项目让他赚了200万。

  然后,2003年初,易车开始给一汽马自达做网络营销服务,建网站,去门户网站投广告。“那时候,我只能什么挣钱干什么。”李斌回忆道。这期间,李斌创建新意互动,现在已经是国内领先的网络营销服务公司。

  2004年是易车发展的一个分水岭。之前,易车严重地偏离了当初的设计轨道。

  之后,李斌重新发布了易车的定位。易车网用于新车导购,新意互动主要做汽车互联网营销服务,加上后来的优卡网,是二手车交易服务平台。这三块业务是易车三大核心业务。那一年,李斌不仅知道了易车是谁,还知道互联网是什么。

  “其实,讨论互联网是什么已经没有意义了。它已经成为空气、水一样的东西,这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凡客,你不能把它定义成B2C的网站,它是一个服装品牌,互联网是它的销售通路。回到垂直类的网站,我们也是满足消费者很具体的一个一个的需求。买车需要专业的资讯,就像找工作需要专业的平台,买房需要专门的平台一样。

  垂直网站有三个发展趋势:第一,争夺有价值的用户。中国一年有1800万人买车,我把这1800万人找到,这是最为重要的。这是我2004年开始非常专注地做汽车报价和经销商服务的原因。现在衡量腾讯,是用每个腾讯用户贡献多少钱来做衡量指标的。有价值的用户,现在评估互联网都在用这个做标准。

  第二,平台化。我2004年想明白了一件事是,易车的资讯与服务不一定要到易车网上才能获得,这是未来的趋势。你到新浪(SINA,85。52,-2。93%)汽车频道查询在北京买什么车用的是我的购车数据库,腾讯、网易(NTES,44。48,-0。11%)用的是我的购车数据库。开心网有易车网的产品汽车通,iPhone4上有我的汽车通。我为什么一定把自己当成一个网站呢?平台化就是说,你要围绕着应用,你要做的是服务。你把你的服务用最大化的方式扩展出去,不管是手机、SNS还是门户网站。你做好你该做的事,这就是平台化。

  第三,本地化。我们现在在77个城市有分公司办事处。我们跟经销商每个星期上门拜访一次,我们让他用我们的车易通这套系统。车易通系统是一个网络互动营销推广平台,甚至是一套市场决策分析系统。“

  李斌很看好汽车营销服务行业。他预测,2011年,汽车行业营销的市场蛋糕将有300个亿元左右。“我们为汽车行业提供数字营销服务,这本身是一个很有市场前景的东西。”他说道。

  2009年1月2日,李斌给易车的股东写了封信,《易车犯过的6个错误》。有的股东们说,这是他们收到的最好的新礼物。可李斌不愿意公开这封信的具体内容。

  到了2011年1月1日时,他没办法写东西给股东们了。“去年,我的痛苦要远远大于快乐,上市也只是做成了一件事而已。”他说道。

  “2010年,是我最为纠结的一年,比2002年欠债没钱还难。在2006年底到2009年,3年的时间里,我们围绕汽车行业做了很多跨媒体运营的尝试。收购了中国最大的汽车节目制作商,在近200个电台开通汽车广播节目,还出版了杂志。要不是因为这些,我们是不需要接下来的融资的。

  到2010年,我发现,这些部门之间的协作并不是我想的那么强,每个部门发展的节奏也不一致。我必须否定自己,再次重新专注在互联网。

  我难受了好几个月。三、四、五月,做业务分拆,拆出了300人,2个亿的营业额。这个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虽然我们很多业务发展得不错,但强强都不一定能整合。我低估了整合的难度,高估了协同效应。整合只有在一种情况下有用,那是真的能够砍成本。“

  李斌是个以市场为导向、高度商业化的务实者,他绝不容忍在程序或成本方面有任何模棱两可的事情。

  李斌没有商业偶像,但他佩服联想的柳传志。“柳传志非常务实。”他说。联想投资有个CEO俱乐部,李斌每年都参加。“有人问他(柳传志)问题,他不知道就说不知道。他会非常真诚地、耐心地听人家说。他在能够坦诚的范围之内已经做到最大可能的坦诚。”

  2006年到2009年,易车先后进行四轮融资,联想投资投了易车网三回。

  李斌把和投资者合作比喻成男女谈恋爱,大家都舒服,彼此看着顺眼,投脾气。他每次融资都不是找出价最高的投资者,听说谁有很深的背景也绕着走。

  李斌不是急性子,也很少发脾气。他的苹果手机里有一个股票列表,一部分是互联网公司,还有一些与汽车相关的公司。最近,他看到易车股价跌到9美元,也没怎么着急。

  李斌可能是对的,投资者只要记住中国、汽车和互联网,然后想到易车网,那么人们很快就会忘记股价的起起伏伏。

热词:

  • 上市公司
  • 创业故事
  • CEO
  • 放牛娃
  • 李斌
  • 辅修
  • 易车犯过的6个错误
  • 易车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