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最快9月公布京Ⅴ油品标准 或将加价两角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九十月,北京市将率先推出首次设定PM2.5限值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而油品的京Ⅴ标准将会在此之前推出。昨日,北京市环保局局长陈添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系列访谈节目“市民对话一把手”时做出上述表示。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率先实施京Ⅴ油品标准将利于北京地区的空气环境治理,但实施过程也会面临成本增加等压力。

  所谓的京Ⅴ排放标准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车的排放标准,一个是油品标准。今年9月或10月,京Ⅴ排放车用标准将在全国率先执行,按照惯例,车用标准出台前几个月,油品标准就会出台。

  陈添表示,北京市率先在全国实施国Ⅴ标准,京Ⅴ标准推广后可能会为全国推广国Ⅴ标准提供参考。

  据介绍,京Ⅴ标准出台后,达不到标准的汽车就无法在北京售卖,但对外地不达标车辆的限制并未出现变化。陈添表示,外地车辆不会因为北京排放标准提高而限制进京,还是会按照原来的标准执行。

  尽管今年北京市推广的京Ⅴ标准将利于空气质量的调节,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北京市是惟一一个推广京Ⅴ标准的地区,由此,其在推广过程中可能会面临一定困难。

  “由于目前国内销售的汽车发动机多是按照国Ⅳ排放标准进行生产的,因此在北京推行京Ⅴ机动车标准后,在京销售汽车的企业将不得不对汽车的发动机进行调校,成本将会略微增加。北京市场单独调校发动机,成本会小幅上升。”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表示。

  此外,李宇恒还指出,仅在北京一个城市推广此项标准,导致产生的主要障碍和问题可能是成品油供应问题。“由于京Ⅴ排放标准对油品质量要求更高,这就要求炼油企业为北京提供符合新标准的成品油。另外油价的上涨也可能会导致部分加油站以次充好。”李宇恒表示。

  针对很多市民提出京Ⅴ标准实施后,汽油是否会再次涨价?陈添介绍,油品标准提高后,价格肯定会贵一些;国Ⅲ、国Ⅳ标准出台时,油价一般上涨0.1-0.2元左右,这可以作为京Ⅴ标准出台后油价涨幅的参考。

  李宇恒预计,按照以前的经验,京V机动车的油品价格可能是在当前的油价基础上加价两角左右。油品的价格可能会给终端消费者带来一定负担。

  相关新闻

  PM2.5监测年内扩至35个站点

  商报讯(记者丁开艳)今年北京27个地面监测子站将进行PM2.5监测,覆盖至各个功能区、所有区县,此外还将增设8个监测点,总计有35个站点监测PM2.5。

  昨日,北京市环保局局长陈添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系列访谈节目“市民对话一把手”时表示,今年将按照国家标准对PM2.5进行监测,建设完成后全市共有35个监测站监测PM2.5,这其中还将包括3-5个设在路边的交通站。

  “环境综合站点配合交通站点开展监测,这是国际通行做法,有助于市民全面了解环境状况,但路边交通站点的空气污染程度可能会比一般站点高一点。”陈添表示。

  去年下半年北京遭遇连续大雾天气,引发公众对于PM2.5的关注。PM2.5是指空气中粒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细颗粒物,由于其体积极小,因而能进入人的呼吸系统深层。

  

热词:

  • 油品质量
  • 排放标准
  • 油价
  • 城市零距离
  • 标准实施
  • 成品油供应
  • 调校
  • 北京市环保局
  • 环境状况
  • 细颗粒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