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车辆遇险该如何自救 车祸逃生小贴士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发生在上海的女司机驾车落水溺亡事件在网络上备受关注,引发了网民对车辆遇险自救话题的讨论,车载求生锤受到追捧,在网络上热销。尽管有了看似专业的求生工具,让车主心里踏实了一些,但是一旦遇到落水、翻车等险情,车主如何才能顺利脱险?

  车辆落水后如何逃生

  当汽车意外落水时,要第一时间离开车辆,设法浮出水面,此时平稳的心态是你能够成功脱险的关键,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迅速对周围环境及自己所处的位置做出判断,选择逃生线路。

  车辆落水后要迅速解除安全带,然后去尝试打开车门逃生。汽车专家曾通过实验证实,只要水位没有超过车窗,车门都可以打开,即使是女司机,使用全力也可以打开车门。当水位超过车窗时,打开车门的阻力会明显加大,但还是有机会开门逃脱,如果车门实在无法打开,再尝试破窗。

  翻车后如何逃生

  翻车等事故发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不愿看到的,但是无论是撞击还是翻车,都要迅速离开车辆,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翻车后,首先熄火;不要急于解开安全带,先调整身姿,双手撑住车顶,双脚蹬住车两边,确定身体固定;一手解开安全带,慢慢把身子放下来,再打开车门,确定车外没有危险后再逃出车厢。事故发生后,车体变形有可能出现解不开安全带的情况,可用急救用品割断安全带,或者将身子慢慢抽出后逃脱。

  ■小贴士

  关于破窗逃生

  在车辆落水或翻车后,车门可能会无法打开,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借助工具破窗逃生。有很多实验表明,前后风挡玻璃是很难敲碎的,所以最佳的破窗路线是车辆的侧窗。对于如何破窗,网上有人支招用钥匙、高跟鞋以及救生锤,但在车内狭小的空间里,钥匙和高跟鞋力度根本不够,救生锤会是较好的选择。

  如果在水下,网上热销的救生锤由于质量太轻,力臂太短,加之水中阻力的影响,很难成功破窗,这时就需要质量更大,力臂更长的工具才能在更短的时间内破窗逃生。一般车窗都采用的是强化玻璃,敲击车窗玻璃四角更容易击碎。此外根据汽车用品专家的介绍,合格汽车安全隔热膜都应该具有单向防护的功能,从外面可以抵御打击,但在车内依然可以将玻璃击碎,所以贴膜的车窗并不会完全阻碍破窗逃生,但一定要为车辆使用正规的贴膜产品。

热词:

  • 车辆
  • 小贴士
  • 安全带
  • 打开车门
  • 救生锤
  • 力臂
  • 水位
  • 贴膜
  • 女司机
  • 汽车专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