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今年食品价格会不会再次冲高?专家:提高收入控制通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指出:提高收入控制通胀可解决恩格尔系数反弹

  “黄瓜3.5元一斤、西红柿5元一斤、豆角7元一斤……这些菜还不算贵,最贵的是大葱,一斤5元了,比起去年都涨了至少10%,而且今年特别怪,春节后菜价就没落下来。真不知道‘向钱葱’后还会是什么?”昨天,丰台区石榴园小区边一个超市的菜商陈忠告诉记者,每年菜价只是季节性的上涨,一般过完春节,供应加大,需求减少了,价格马上就会降下来。但今年菜价不但比去年涨了一成,而且一直没降,平均每种菜的价格要比去年高一元多,像大葱等都翻了倍。

  记者随后来到光彩农贸市场,发现菜价与超市相比差不了多少。摊贩说,今年太怪了,进菜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但利润与去年相比没增加多少。

  在一个菜摊前,70多岁的老大妈张显拿起一把豆角放到秤上称了一下,差一点不到两斤,13元。老人又把菜放回摊上,对摊主说:“太贵了,我不买了,对不起啦!”摊主林女士告诉记者,今年这种现象挺多的,很多老年人,或者收入低一些的家庭都会这样,可我们进价就贵,菜价降不下来。

  吃到市民嘴里的菜价上去了,令人们担忧的是,反映生活质量的重要经济指标恩格尔系数是否也有反弹的趋势?

  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2011年我国城市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11.6%,而城镇居民人均实际可支配收入同比上涨的幅度是8.4%。另一方面,城镇居民食品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为36.3%,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

  再看北京的情况,市统计局发布的年度统计公报表明,2011年城镇居民食品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为31.4%,同比下降了0.7个百分点,但农村居民食品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为32.4%,上涨了1.5个百分点。“

  那么,恩格尔系数上升的原因是什么?到底对老百姓的生活影响多大?如何解决?就此,记者采访了著名经济学家梁小民。

  梁小民解释,恩格尔系数是指食品类在居民生活消费中所占的比例。今年全国也好,北京也好,老百姓生活的必需品菜价高居不下,食品价格在涨,恩格尔系数也在涨,这种趋势主要由两方面原因造成。一是老百姓的收入,也就是工资没有提高;另一方面是通胀造成的,这种状况尤其对低收入人群的生活影响最大。要解决这一问题,一是要提高工资收入水平,另外还要控制通胀。

  经济参考报作者方烨也指出,尤其要看到的是,今年尽管整体物价水平很可能低于去年,但是食品价格走势仍有可能处于较高水平。特别是近期,食品价格又开始走高,尤其是未来如果出现较大程度的灾害天气,农产品价格难保不会再次冲高。由于我国消费价格指数中食品价格占比较高,农产品价格的波动往往会放大物价上涨的压力、提升通货膨胀预期,进而可能直接降低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水平,因此尤须加以提防。(记者 龙露)

热词:

  • 食品价格
  • 通胀
  • 恩格尔系数
  • 提高工资
  • 提高收入
  • 城镇居民
  • 农产品价格
  • 豆角
  • 梁小民
  • 统计公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