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云程泰魏上云:实体经济放缓反而促进股市繁荣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 王婷

  记者最近走访了北京云程泰投资管理公司,云程泰系列基金是过去三年里的长跑明星,总裁魏上云之前也多次接受过本刊的采访。目前他对未来的行情依然充满乐观心态。

  这次走访中,魏总并未对当前市场的短期走向与热点做详细的预判,更多是提到了中国股市的一些核心层面上的问题。

  他认为,现在各主要行业的龙头公司已经完成了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从大的角度说,真正的上市高峰已经过去,未来纵有千万公司上市,也都集中在中小企业和一些零散的国有资产中,中国股市长期供大于需的格局将逐渐扭转,二级市场将的机会和利润空间将越来越接近一级市场。

  对于已上市的限售股问题,如果大股东采取不计成本的方式抛售的话,那股市的供求关系依然能以改观,但问题的是全流通解决的核心问题不是限售股上市的问题,而是大小股东利益不一致的问题,在给予大股东套现权利的同时,也赋予他们股价波动时带来的收益与亏损,这将是一个良币驱逐劣币的开始,是股市未来健康发展之基石。

  上述两点问题的改善是中国股市未来走强的基础。但根据依然是要靠实体经济本身的走强。目前中国经济处于转型之中,老的经济增长点衰落,新的增长点未出,目前正是青黄不接,缺乏亮点的阶段。

  魏上云表示,这次中国经济的放缓是一个很长期的问题,短期看会让许多投资者找不到好的投资方向,进而引发对股市的悲观情绪。

  对于这个问题,魏总并未过于担忧,他分析了国外股市和经济的发展规律后发现,美国和日本的股市都是在其GDP告别高速增长、增速下台阶之后才迎来股市的大繁荣。

  这背后的逻辑是:在实体经济高速增长状态下,社会资金更多的集中在实体经济层面,在实体经济的体内循环。当实体经济投资高峰过后,社会财富已经积累到一定的程度,而实体机会的减少会多出大量的剩余资金,进而促进资本市场的繁荣。比如美国,房地产价格还在下跌,实体经济停滞不前,但道指已经达涨到2007年的高位水平,股市反而迎来了持续大发展。

  另外,伴随社会进步和消费重要性的提升,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的社会重要性也在上升,这是推动社会上下共同促进股市发展的另一个驱动力。

  中国股市过去没有因中国经济的黄金十年而发展,未来也未必因中国经济的放缓而减速。中国股市的未来的发展更需要微观层面的支持,需要不断涌现、能够切实成长的大批企业。客观看中国经济,区域差异、城市化进程、信息化、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和社会转型等,都为大批企业提供了中长期差异化成长的机会。

  对于当前的股市,魏总的信心还来自于低估值的价格,“这是中短期股市向好的基础,价格是压倒一切的因素,未来永远存在问题和不确定性,但便宜的价格是抵御市场风险、确保未来收益的最有力武器,这也是未来几年中国股市向好的基础”。

热词:

  • 实体经济
  • 魏总
  • 中国股市
  • 系列基金
  • 全流通
  • 售股
  • 大股东
  • 云程泰
  • 向好
  • 博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