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业金融 深圳金融中心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建设金融中心研究》是王苏生、谭建生两位深圳学者抓住了世界金融格局调整和变革的危险及机遇,找准深圳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突出各种有利条件而写成的。

  该书主要讨论包括:(一)基于国际国内背景及城市发展背景,从整体上介绍了深圳建设金融中心已具备的基础和条件,指出建设深圳金融中心意义重大。(二)明确本书探讨的金融中心相关研究对象,指出本文金融中心主要以辐射范围进行分类,包括国内区域金融中心、国际区域金融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和世界金融中心。(三)介绍世界各国和各主要城市建设金融中心的经验和模式。(四)论述了深圳金融中心的形成历程和建设成就。(五)基于金融中心建设理论、深圳经验模式的基础上,指出深圳目前已初步成为了中国南方的一个重要的国内区域金融中心,深圳建设国际区域金融中心有一定基础,深圳、香港单独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实力不足,但若深港联合共建则有相当的可行性。(六)指出深圳建设金融中心有两个维度考虑,一方面是金融中心的定位选择,一方面是建设主体的选择,明确深圳建设金融中心应当选择自主建设国内区域金融中心、国际区域金融中心和深港联合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世界金融中心四个战略目标。(七)根据战略规划,结合深圳目前发展实际情况,提出深圳要落实建设金融中心的各项工作。

  该书立足深圳,放眼国内及亚太金融市场,根据深圳30年金融及经济实力积累,提出深圳建设国内区域金融中心、国际区域金融中心两大目标,找准深圳自我发展和提升的方式,突出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的国内资源、战略后方及实力来源。立足深港,抓住深港地理、文化等方面天然的协同,突出并加快深港金融建设一体化理念,提出深港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世界金融中心的目标,迎难而上,突出在危机时期抓住机遇,提升深港在国际金融社会的地位和作用,充分利用世界金融资源、主动接受世界级金融中心多方面的辐射,指出了深港在多方面共同合作的巨大空间和可能。

  该书深入分析了深圳建设金融中心四大目标的内涵和外延,与不少学者观点不同,文章指出四大目标并非排斥或矛盾的,而是递进、相互促进的协同关系,并且相关工作是同时实施的。

  该书的讨论从国内国外,股票、债券、保险等市场,定性、定量等多角度、多维度进行,使得整个深圳金融中心建设问题丰富、完整且易读。

热词:

  • 形成历程
  • 深圳金融
  • 金融资源
  • 金融建设
  • 区域金融
  • 深港
  • 深圳建设金融中心研究
  • 国际金融中心
  • 多维度
  • 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