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务院设立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 新突破还是看上去很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3月28日消息,今日国务院宣布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要求制定民间融资管理办法,发展新型金融组织,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多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对民间金融的放开是经济改革的重要一步。但也有专家直泼冷水,称只是“看上去很美”。

  被视为经济改革重要信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银行室主任吴庆将国务院的此次举措称为是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突破,因为温州作为民间融资最具代表性的地域,这预示着过去不被支持的民间金融状况将得到改变,对中国经济的整体增长是个利好。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也相当激动,他向新浪财经表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是一次破冰之旅,能够引入大量资本用来扶持实业,并且希望这次改革能够恢复民间借贷的信心。

  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也第一时间在微博解读道,该举措肯定了温州金融民间性存在之合理,鼓励温州进行体制和机制的创新,为即将到来的全国金融改革提供经验,同时,支持国有金融机构面向小微企业,与民间金融抢地盘。

  业内受到鼓舞 温州将新增120家小额贷款机构

  此次国务院发文,强调要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探索建立规范便捷的直接投资渠道。

  周德文对此表示,其实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两年之前温州便已提出,但后来被叫停,此次重新提出能使温州资本更好与国外对接,境外投资试点将主要集中在金融领。

  他预测称,此次改革将会使温州的小额贷款机构得到蓬勃发展,经国务院批准,未来三年温州将新增120家小额贷款机构。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理事、租赁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屈延凯也对新浪财经表示,此文对民间金融来说是很大的进步,文中明确支持开展金融租赁业务,鼓励融资租赁支持三农产业,令业内感到鼓舞。

  “前一段时间我刚刚去过温州,温州人习惯挣快钱,从投资理念、金融观念和概念,到金融创新方面都比较落后,对融资租赁了解得较少。我给他们的建议是发展融资租赁,设立中小企业应收账款和租赁债券的公共交易平台。”屈延凯称。

  专家泼冷水 称只是看上去很美

  但对国务院今日确定了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的十二项主要任务,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批评认为,只是看上去很美。

  他指出,文中鼓励民间资金依“法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但银行法里没允许,无法可依;“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改制成村镇银行,却没说什么条件。

  他对新浪财经表示,这十二项主要任务中,真正有内容的是第二条,即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依法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

  但他批驳说,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依法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现在却没有相关法律可依,商业银行法中是不允许民间资本设立银行的。

  “而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符合什么条件?谁来定又分不清楚,看到很美好,一琢磨没法执行。”保育钧表示。

  对于此,很多温州业内人士都婉拒发表言论,另有一些以相关细则未出台而搪塞。而媒体则在纷纷问:“ 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金、放贷资金都有限制,怎么转?”

  中小企业融资难更艰 亟待细则

  保育钧还提到第三条,发展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引导民间资金依法设立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企业及相关投资管理机构,实际上就是PE和VC,本来就是有的;而第四条,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探索建立规范便捷的直接投资渠道,也尽是原则性的话语,反而看出阻力很大。

  “这个试点似乎是突破,但怎么个突破法,什么时候能变为现实?好多东西停留在美好的言辞。如同新36条,允许民间资本发起组建商业银行,两年了都没有动静。”保育钧称。

  周德文则分析道,改革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温州在未来的三到五个月内将会经历巨大的阵痛因为监管体系、法律体系发生重大改变,全国也从未有过民间借贷合法化的尝试,“希望中小企业不要倒在改革成功之前。”

  周德文表示,今年温州中小企业融资比去年更艰难,因为去年跑路潮危机带来企业的信用基础严重削弱,银行为了防范风险,并没有按照政府的希望不抽贷不压贷,不良贷款率上涨了370多倍,民间借贷危机已经蔓延到了金融机构。(洁琳 徐雯 瑞琬 发自北京 上海)

热词:

  • 看上去很美
  • 金融组织
  • 金融改革
  • 金融体制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