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庆统筹城乡教育改革试验区建设 4年获中央203亿支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庆市政府与教育部签订建设国家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战略合作协议4年来,得到了国家大力支持,重庆教育也由此赶上全国平均水平,走在西部前列。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工作会上了解到,2008年以来,中央累计安排重庆教育各类资金203亿元,市财政也设立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项目试点,全市改革试验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自2008年重庆获批为国家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来,我市试验区建设得到了教育部从政策、项目和资金等方面的极大支持。政策方面,教育部将7个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项目放在重庆试点,2011年支持我市新设高校6所,占全国的1/8、西部的1/3,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总量14.50万人,增幅全国第一。项目方面,批准了重庆20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项目学校、3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和3所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项目建设,重庆立项建设学校数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资金方面,2008年以来,中央累计安排重庆教育各类资金203亿元。

  4年来,我市按照“全域一盘棋、城乡一张图”的思路,改革城乡学校规划布局,紧扣普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通高中特色发展三大重点改革城乡基础教育;根据整合资源、创新发展模式要求改革城乡职业教育;着眼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改革高等教育;围绕整体提升城乡师资水平改革师资建设制度;实行综合评价和指标到校并举推进招考制度改革;开展“数字校园”建设促进教育信息化共享机制改革;实施“领雁工程”等多种形式丰富教育帮扶机制改革内涵;坚持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并重,改革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市教委还设立了9个综合项目和40个单项项目,在全市组织了84个单位进行试点。

  据悉,根据目前我市城镇“大班额”现象突出、城区教育资源紧缺、农村出现大量“空壳”和“麻雀”学校、大量教育资源闲置的突出问题,推进城乡学校布局调整改革将成为下一步的统筹城乡教育发展改革重点之一。

  副市长吴刚出席会议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热词:

  • 统筹城乡
  • 重庆教育
  • 师资建设
  • 示范性高职
  • 教育改革
  • 蛋糕
  • 高职院校
  • 学校
  • 招生计划
  • 我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