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上周逆市加仓成反向指标 或成市场"定时炸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 题:基金上周逆市加仓成反向指标 或成市场“定时炸弹”

  新华社记者杨毅沉

  虽然多家研究机构发布研究报告表示公募基金在上周逆市加仓,但随着本周沪深股市的连续大幅下挫,加仓基金可能成为市场中一枚“定时炸弹”,而其投资动向也再次成为反向指标。

  包括德胜基金研究中心、华泰联合证券、海通证券多家机构本周陆续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前两周国内公募基金纷纷陆续增加股票投资仓位,其中上周在市场调整的情况下,不少股票型基金仍然逆市加仓,这一度被投资者认为是机构投资者“抄底”的表现之一。

  华泰联合证券的研报显示,上周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上升0.68个百分点,至83.84%;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1.25个百分点,至85.87%。其中,上调仓位的基金公司有40家,占样本总数的66.67%;仓位超过90%的基金有90只,占样本数量的四成。而跟踪前两周市场动向的海通证券数据显示,过去两周股混型基金仓位增加了2.2个百分点,至83.71%,处于2006年以来的高仓位水平。其中股票型基金主动增仓2.55个百分点。

  在主动加仓的情况下,基金投资动向却成为市场反向指标,本周前四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均大幅下跌超过4%。在反映机构投资者动向的蓝筹股股价变动方面,上证指数前十大权重股本周以来全面下挫,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与中国石化等“超级大盘股”4个交易日累计跌幅均超过4%。一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对记者表示,在上周公募基金仓位已经达到年内较高水平之后,市场的调整可能会造成机构投资者控制仓位卖出股票以维持风控。

  从今年年初至3月中旬,A股市场一直呈现反弹态势,这在一定程度上让习惯于追涨杀跌的国内机构投资者乐于增加股票仓位。同时,基金公司也在近期加快新发基金步伐,目前在售的新发基金近20只,很多基金公司希望借大盘反弹的机会募集更多资金。

  但在这种情况下,外资金融机构却在加速撤出中国。3月19日,花旗银行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清仓持股多年的浦发银行,10年获利3.49亿美元,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发布的数据也显示,QFII连续多月未在A股开户,明显减缓了入市步伐。

  对此,市场人士指出,近期A股破位下跌趋势造成市场的恐慌性抛售,而这其中就有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仓位到顶后减仓,造成“多杀多”的利空影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基金仓位到顶,股市点位到顶”的一贯规律,只能通过做多A股实现投资收益的公募基金,依然受制于追涨杀跌思维的限制,再次成为市场反向指标和“定时炸弹”,值得投资者高度注意。

热词:

  • 仓位
  • 股票型基金
  • 基金公司
  • 逆市
  • 蓝筹股股价
  • 公募基金
  • 市场人士
  • 基金投资
  • 权重股
  • 大盘反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