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式金融改革正式上路 十二项任务导航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酝酿多时,经历层层审批,温州金融改革终于起航。

  国务院办公厅昨日 (3月28日)傍晚的消息称,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会议确定了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的十二项主要任务,其中第一条便是“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其他任务要求中,也有多项涉及放活民资。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坊间流传“基本被否”的利率市场化改革试点,的确没有出现在上述12项任务中,此前一度被叫停的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反而得以重启。

  “风暴”后唤改革

  去年秋季,温州陷入了一场民间借贷引发的漩涡。一些企业的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有的企业主承受不住压力,选择了极端的方式结束生命。其中,尤以“眼镜大王”胡福林出走美国影响尤甚。愈演愈烈的民间借贷风波,被舆论称作“温州式金融危机”。

  2011年10月4日,温家宝总理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温州调研。其后,11月8日温州市召开金融工作会议,会上公布,为引导民间资本规范化、阳光化,温州市将全面实施“1+8”地方金融改革创新战略。

  所谓的“1”,是指围绕“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这一总方案。温州市制定了《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经研究完善后计划向省政府和国务院上报。

  其中的“8”,是指围绕着纲领性总方案,温州市还将对应制定8个专项具体子方案。8个子方案涉及领域主要包括:创建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发展股权投资业、做强股权营运中心、创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温州银行发展规划、农村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革和创建地方金融监管中心。

  今年2月,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透露,《温州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已经上报到国务院。春节以后,温州坊间就在流传,国务院已原则批复。

  规范发展民间融资

  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资深委员、温州市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谢浩反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放活民资”的重要性。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曾如此表述民营资本、民间借贷对温州民企的意义:“可以这么说,在温州,没有一个民营企业敢说自己在发展过程中没从民间借过钱。”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的12项主要任务中,有多项内容涉及放活民资。如第一项任务为“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制定规范民间融资的管理办法,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第三项任务也明确表示,“发展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引导民间资金依法设立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企业及相关投资管理机构。”

  此外,会议还要求培育发展地方资本市场,依法合规开展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及技术、文化等产权交易。

  事实上,在民间融资备案管理方面,温州已经取得一定进展。温州市民间借贷网创始人颜贻潘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方案的获批是一针强心剂,这表明国家鼓励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下一步可以更加放心大胆地行动起来。”

  据透露,宜信、人人贷、速贷邦和温州民间借贷网四家机构计划于3月31日进驻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合同已经下发到各家机构。颜贻潘表示,3月31日很有希望试营业。该平台建立的目的为“促进民间借贷行为向公开化、规范化和阳光化发展”。

  此外,今年2月底,温州第一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也已经开始试营业。

  据了解,在综合试验区获批后,浙江省将成立“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领导小组”,负责对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方案的实施指导和帮助协调推进工作。温州市也将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协调小组”和若干工作推进组,协调和推进各项改革的具体推进工作。

  境外直投试点重启

  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此前曾撰文提出了四点具体的改革方案:一是对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民间金融机构,取消计划审批制,实行登记备案制;二是放宽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发起人的资格限制,向合格的自然人投资者开放;三是在温州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中开展利率市场化改革试点;四是在温州试点建立OTC(场外交易市场或柜台交易市场)。

  据媒体报道,“银行利率市场化试点”在上报浙江省政府层面时就已被否决,此次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的十二项主要任务中也并未提及。谢浩认为,这体现了有关部门的谨慎,想要一步到位不现实。周德文表示,利率市场化是大方面,相信只要相关工作做到位,能够水到渠成。

  不过,此前一度被叫停的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如今却得以重启。上述“十二项主要任务”中明确表示,“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探索建立规范便捷的直接投资渠道。”

  温州的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去年年初曾一度启动。符合条件的温州户籍市民可申请报名。但10多天后,由于种种原因,这一试点被叫停。

  允许个人境外直接投资,一方面拓宽了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另一方面也符合外汇储备要 “藏汇于民”的方向。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这一块开放之后,从直接的效果来说,它可以减轻境内外汇储备较多的压力。同时,中国的制造业升级转型需要到外面去收购,它也可以开通一条路。叶檀还表示,个人境外直投也要注意防范风险。虽然现在只是说在温州开放境外直投,但是也有可能全国的资金都通过这个出口向境外进行直投,流向境外的数量可能比预想的要多。

热词:

  • 叶檀
  • 金融改革
  • 地方资本市场
  • 温州式
  • 金融监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