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蓝帽”还是保健食品安全帽吗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蓝帽审批的背后,存在着一条从申报企业到中介机构、再到审批部门的利益链条。如果没有审批部门的默许或者同流合污,中介机构岂能左右逢源。

  “蓝帽”,是由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审批认证的保健食品标志。获批产品外包装标注“国食健字”字样,为天蓝色,呈帽形,俗称“蓝帽”。日前,多家权威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均显示,8个螺旋藻蓝帽样品中,有6个样品的铅含量严重超标。这一检测结果,不能不让人心惊肉跳。

  在保健食品领域,蓝帽就是通行证,象征着质量过硬,意味着得到主管部门认可。那一批顶着蓝帽的不合格保健食品,为何能够轻易得到蓝帽审批认证?原来,保健品生产企业大都通过中介机构来申报,不少中介结构具有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哪怕保健品再不合格,也能骄傲地戴上蓝帽。

  报道中有一处细节令人愕然。得知记者想申报蓝帽,某中介机构工作人员赤裸裸地称:“就算您啥都不懂、一窍不通,我们也能帮您从配方做起,原料购买、样品加工都由我们负责。”啥也不懂,也能搞定,如此有底气,是谁为中介输入了能量源?另一名工作人员更直接,“一旦产品有问题,试验过不去,做做公关,改改数据,能做到。”一句轻描淡写的“做做公关”,掩盖了几多可怕的肮脏交易。

  其实,中介只是扮演利益掮客的角色,其底气和霸气无非来自于职能部门的权力赋予。因为蓝帽审批的背后,存在着一条从申报企业到中介机构、再到审批部门的利益链条。如果没有审批部门的默许或者同流合污,中介机构岂能左右逢源。这一点,内部人士说得很清楚,中介向申报企业收取的“技术服务费”,有相当部分被检测部门或审批部门权力寻租了:“只有时常打点、搞好关系,关键时刻才能用得上。”

  很显然,一些审批人员俨然把权力当作了一门生意,他们在拍卖蓝帽美誉度的同时,更是在兜售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在利益交易中,双方各得其所,但公共利益一地鸡毛。药品、保健品安全关涉公众的生命健康,审批失范,让每一种问题药品、保健品流入市场,往往意味着不可估量的恶果。郑筱萸在担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期间,正是因为利用药品审批权大肆牟利而备受抨击,后被判处死刑。殷鉴不远,严格监督审批部门,不让权力变为掌权者的牟利工具,审批部门才会少一些暗箱操作的空间。

  如今,国家食药监局局长尹力已经表示,保健食品监管是重大民生问题,必须坚守监管底线。让监管来得更猛烈一些吧,这样,利益掮客和权力寻租的生存空间才会逼仄,公众的健康安全才更有保证。

热词:

  • 保健食品
  • 利益链条
  • 中介机构
  • 尹力
  • 民生问题
  • 拍卖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 药监局
  • 被判处死刑
  • 铅含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