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健品存健康隐患 消费者认识存在“三大误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网3月29日消息:保健产品不“保健”甚至会有害健康?该消息一出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又敲响了警钟,普通老百姓又少了个健康保障。据调查显示,8大品牌的保健品中竟有6个存在“铅超标”。其中几个较为知名的品牌“绿A”“汤臣倍健”“清华紫光(金奥力)”等螺旋藻产品,涉嫌“重金属铅含量超标”。

  “蓝帽”标志形同虚设将消费者蒙在鼓里

  “蓝帽“标签指的是获得保健品批文的保健食品,获批的保健食品企业,在对外销售的产品外包装标注“国食健字”字样,为天蓝色,呈帽形,俗称“蓝帽”。

  此次查出的“铅超标820%”的保健食品螺旋藻竟都是经过审批许可、被戴上“蓝帽”认证标志的合格产品。“

  据悉,国家食药监局近期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蓝帽”螺旋藻产品大抽检,并于2月29日下发了《关于加强以螺旋藻为原料的保健食品监督检查的通知》。通知显示“绿A”“汤臣倍健”“清华紫光(金奥力)”“圣奥利安”“康特力斯”等十余种螺旋藻“蓝帽”产品的重金属铅、砷、汞含量均“不合格”。其中:“尤维斯”超标20%;“绿A”和“清华紫光(金奥力)”均超标80%;“汤臣倍健”超标100%;“圣奥利安”超标200%;“康特力斯”超标820%。

  据营养学家介绍,长期服用铅超标的螺旋藻,有可能影响造血功能,导致免疫力低下、贫血甚至肾功能损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27日表示,已责令相关部门召回问题产品,将依法严厉查处涉事企业。

  选择保健产品还需谨慎应视个人情况

  保健品不能成为有病不去医的借口。专家表示,保健品只能起辅助的作用,而不能用于治病。多数病不属于营养性疾病,这时候保健品就只是一个辅助的作用。另外,保健品拥有这种辅助作用的前提是要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且有批文的,假冒伪劣产品不仅不能保健反而害人。

  每年到了春季,许多爱美的女性早已忍受不了冬日厚衣的束缚,想展示自己曼妙的身姿。这时候偏偏是众多减肥产品销售火爆的最佳时机。虽然许多减肥系列的药品虽标有保健品字样,但实质还是存在很多重大健康隐患。

  据国家食药监局发布的《保健食品中可能非法添加的物质名单(第一批)的通知》显示,目前市面上声称有减肥功能、辅助降血糖(调节血糖)、缓解体力疲劳(抗疲劳)、增强免疫力(调节免疫)、改善睡眠、辅助降血压(调节血脂)等功能的产品,是非法添加的“重灾区”,涉及西布曲明、红地那非、他达拉非、盐酸可乐定等物质。

  保健品中非法添加的物质会有什么样的危害?

  因添加药物具有见效快的特点,所以常被一部分不法商家添加到保健品中。这是不允许的。据介绍,相关药物都须在医生的严格规定之下服用,如被随意添加到保健品进行服用,则增加了安全隐患。比如说西布曲明属抑制中枢神经的药物,可抑制食欲,长期服用会达到减肥效果,但乱服用则可能导致心血管疾病发生。

  另外就是引起许多消费者争议的碧生源产品。该产品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其主要成分番泻叶,在医学专家看来更是需严格控制使用的“泻药”。番泻叶属于蒽醌类药物,能软化大便,并通过刺激大肠增加蠕动而排便,起效迅速,尤其适合于短期便秘的治疗。但如果长期服用,则会使肠壁神经感受细胞的应激性降低,肠壁神经细胞发生变性等改变,肠道甚至可能会变黑。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肠内有足够粪便,也不能产生正常蠕动和排便反射,可能会导致顽固性便秘。

  消费者对保健品认识存在“三大误区”

  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自身的健康越来越关注,购买营养保健品的人群也越来越多。然而如今有消费者认为保健产品就是“圣药”包治百病,甚至有“反正吃不坏”的想法。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在服用保健品时消费者切勿病急乱投医,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

  如今消费者对于“保健品”的认识通常存在一下三大误区:

  1、保健品治百病

  专家表示,保健品只能起辅助的作用,而不能用于治病。多数病不属于营养性疾病,这时候保健品就只是一个辅助的作用。另外,保健品拥有这种辅助作用的前提是要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且有批文的,假冒伪劣产品不仅不能保健反而害人。

  2、保健品大人小孩都可以吃

  很多家庭都有保健品,不免会出现一家大小同吃一种保健品的情况。对此,专家认为,保健品都有各自针对的人群,目前大致分青少年和中老年两大类,也有按性别区分。因此,同一种保健品并不是每个年龄段的人都可以吃,使用之前,先看看相关说明。

  3、保健品是食品,多吃没关系

  很多人都会觉得保健品多吃就好,少吃就不好,其实这是错误想法。任何食物进入身体都要经过肝脏的代谢,如果过多摄取保健品,可能会增加肝脏的负担,而且,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对营养元素的摄取都不一样,所以如果没有专业人士的指导,建议大家不要多吃。

  现在市面上关于保健品的广告正所谓是“无孔不入”、“铺天盖地”,使许多消费者在选择上出现盲目性和片面性。如果一种保健品被狂热地宣传其功效,消费者更应该警惕其是否在做虚假广告,而一旦发现身体不适应应上医院接受医生的专业指导,及时治疗。

热词:

  • 保健品
  • 排便反射
  • 顽固性便秘
  • 感受细胞
  • 健康隐患
  • 肾功能损害
  • 金奥
  • 绿a
  • 服用
  • 康特力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