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四大行日赚17.26亿元 集体辩驳银行暴利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9日下午消息 1220亿、1694亿、2084亿 、1303亿,这是农行、建行、工行、中行 四大行上一年的净利业绩,相当于日赚17.26亿元。不过,自有银行家坦言“银行利润高得不好意思说”开始,银行利润问题也备受舆论拷问,各大行集体表态称,银行业并不暴利,且今年银行业利差上升预期已经结束,盈利增速料下降。

  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膨胀、净利差扩大以及中间业务收入增长,银行业2011年交上了一份“骄人业绩”。

  其中,农业银行2011年实现净利润1,219.56亿元,同比增加270.49亿元,增长28.5%,其中利息净收入3,071.99 亿元,同比增加650.47 亿元。利息净收入占2011 年营业收入的81.3%。

  建设银行实现净利润1694亿元,同比增25.48%。 建行实现利息净收入3045亿元,增幅21%,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76.7%,净利差2.57%较上年分别提高17个基点。

  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2084亿元,较上年增长25.6%;中国银行实现税后利润1,303.19亿元,同比增长18.81%

  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表示,银行业高利润是一种阶段性常态,背后有三个因素:首先,每当信贷资金紧张时,银行议价能力都会大大提高;其次,去年利率连续调升,银行同期资产利率上升比负债利率上升快很多;最后,理财产品热销令中间业务收入大增,且成本效益较贷款高。

  不过,自有银行家坦言“银行利润高得不好意思说”开始,银行利润问题也备受舆论拷问。

  农行行长张云即表示,应该从银行不同周期的利润变化、获得利润的方式、利润成长因素以及银行利润与同业的利润率等方面来看待,通过数据说话,可得出更加全面和系统的观点。

  张云称,从目前利润数量来看,确实比较大,但是中国银行业的利润增长没有脱离实体经济的发展而增长。他列举数据指出,2009年-201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率是13.02%、53.58%和25.4%,同期银行业利润增长率是15%、35%和36%,和工业企业基本一致,反映了经济决定金融的基本要求。

  工行也表示,其净利润增长幅度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水平相当,是国民经济运行的良好态势在金融领域中的体现。

  “银行日赚几个亿,反映的是经营规模,与利润的薄厚没有直接关系”,建行副行长庞秀生如是表示。

  银行如何获得如此高速增长?张云认为,并不是单纯依靠利差得来,2004年利差为2.32%、2005年为2.34%、2006年为2.52%、2008年2.88%、2010年2.46%,可见不是扩大利差来赚取利润;银行目前的利差不是普遍高于国际水平。

  虽然对银行是否暴利行业争议不断,但值得关注的是,其盈利能力的可持续问题。

  如刘明康所言,今年的银行利润还会继续增长,但增幅会有所下降。“(这种现象)有阶段的常态性,但是没有持续性”。

  建行副行长庞秀生在业绩会上也表示2011年末,银行业的利差上升预期已经消失,今年保持利差稳定的压力很大。(丁蕊 发自北京)

热词:

  • 理财产品
  • 银行日
  • 利差
  • 暴利行业
  • 银行业
  • 利率上升
  • 利润增长率
  • 中间业务
  • 2008年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