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炼油业务盈转亏 中石油赚1329亿跌5%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陈薇报道:因炼油业务亏损及税务负担增加,中石油去年全年纯利1329.6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倒退5%,逊于市场预期的1386亿元。每股基本盈利0.73元,较去年减少0.03元,派末期股息0.16462元。

  料今年暴利税可少缴260亿

  虽然勘探业务获利支撑业绩,但国际油价高企,令炼油业务亏损600.87亿元,加上俗称暴利税的石油特别收益金,去年急升九成六至1024亿元,致令业绩倒退。副董事长周吉平昨日于业绩记者会表示,自2011年11月1日起,俗称暴利税起征点从40美元/桶提高至55美元/桶,预计令公司今年少缴纳260亿元人民币暴利税。

  炼油业务亏损600亿

  由于国际油价高企,中石油去年炼油业务由盈转亏,亏损高达600.87亿元。周吉平指,自从内地今年上调成品油价格后,集团首两个月炼油业务已获得改善,但仍未完全抵销国际油价的升幅。最近一次上调成品油价格为本月22日,当时国际油价为每桶124美元,但对应的每桶油价为110美元,仍低于国际油价14美元。

  周吉平续称,发改委早前亦已表示今年将会有可能于适当时候推出成品油改革机制,缩短成品油的调整期,增加调整的频率及透明度。他认为,原油对外依赖度已超过56%,若果不加以限制的话,将会对经济发展带来影响。因此,他认为当油价平稳或下跌时,便是适当时机推出机制。

  去年天然气及管道业务经营利润下降23.9%,当中,销售进口天然气、液化天然气(LNG)亏损214亿元。周吉平说,政府将逐步改革天然气价格机制,相信有利公司的天然气业务。广东及广西展开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相信今年将会进一步推进,但若要向全国开展仍需要时间,集团会积极配合发改委的推进工作。今年计划进口天然气280亿立方米,当中来自中亚的天然气241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42亿立方米,以满足内地天然气需求,亦希望可推进天然气机制改革。未来亦计划于广东、广西、山东及沿海地区建设规模化的LNG液化站,提升LNG供应力。

  今年资本开支3000亿

  副总裁孙龙德指,今年原油产量目标为8.9亿桶,增加1.4%,可销售天然气目标增加近6%,油气当量增加2.8%。今年资本开支增加5.5%,升至3000亿元,主要用作勘探和生产。去年营业额20038.43亿元,同比上升36.7%。公司解释,受内地成品油价格宏观调控、进口天然气进销价格倒挂以及税费增幅较大等因素影响。

热词:

  • 炼油
  • 中石油
  • 业务亏损
  • 油气当量
  • 暴利税
  • 天然气需求
  • LNG
  • 业务经营
  • 成品油价格
  • 液化天然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