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香港反腐地震新鸿基掌门人涉案 股价存下行重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鸿基掌门人郭炳江、郭炳联兄弟为全球第二大华人富豪

  香港爆发反腐大地震。全球第二大华人富豪新鸿基掌门人郭炳江、郭炳联兄弟及香港特区政府前高官许仕仁昨日被捕,后获保释。

  香港廉政公署(下称“廉署”)昨日以涉嫌贪腐为由,拘捕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00016.HK,下称“新鸿基”)掌门人郭炳江、郭炳联兄弟及香港特区政府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这是香港特区成立以来最高级别前官员被拘捕;而新鸿基七名执行董事中,十日之间三人被捕,一人去世,高层人事或现大变局。

  或涉官商勾结

  昨日上午9时51分,新鸿基及同系上市公司数码通(00315.HK)和新意网(08008.HK)同时停牌,随后传出新鸿基掌门人被廉署请去“喝咖啡”的消息。

  据了解,新鸿基郭氏三兄弟中的二哥郭炳江和许仕仁上午遭廉署首先拘捕,中午时分三弟郭炳联被香港媒体拍到乘车进入廉署北角总部。下午约4时资深大律师骆应淦到达廉署并于傍晚独自离开,他自称代表郭炳江并向其提供法律意见。

  据香港媒体报道,许仕仁担任司长期间,他个人成立的顾问公司曾担任新鸿基顾问,同时他在任职期间住于新鸿基豪宅礼顿山的高层相连单位,其中一个单位属于新鸿基尚未卖出房,而这些种种行为均涉及利益冲突。报道还称,许仕仁涉及泄露政府机密资料,此案或牵涉官商勾结。

  昨日晚间11时20分左右,三人均获保释。

  新鸿基总市值高达3000亿港元,涉及房地产、金融、电讯资讯科技及运输物流等业务。郭氏兄弟是新鸿基联席主席兼董事总经理,在福布斯财富榜上排名中国第二、全球第27位,净资产达183亿美元。

  廉署昨日发表声明称,已拘捕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的两名高层人员及一名香港特区政府前主要官员,怀疑他们涉嫌贪污。廉署称,被捕人士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行。

  廉署还指出,该上市公司另一名高层人员以及其他四名人士,也因涉嫌与这宗案件有关,较早前被廉署拘捕。由于调查仍在进行中,廉署现阶段不会再作进一步评论。

  根据新鸿基早前公告,另一名高层人员即是3月19日遭拘捕的新鸿基执行董事陈钜源,主要负责收地事宜。陈钜源曾一度被释,新鸿基并发声明称其已返工作岗位,公司也会继续支持他。

  有香港媒体报道称,陈钜源被捕源于新界大围香粉寮项目的土地购买,该块土地业主原有意直接卖给将地新地,陈钜源却表示不感兴趣,此后再通过第三方公司以高价买入。但也有评论认为,这是大地产商惯常做法,必须通过第三方进行收购。

  新鸿基昨晚公告确认,郭氏兄弟已遭廉署拘留。根据廉署发出的公司写字楼搜查令,新鸿基被要求向廉署提供若干有关指控的资料。

  在陈钜源被拘捕后,新鸿基成立了由一名执董及两名非执董组成的特别委员会,以处理调查相关事宜。据了解,郭氏兄弟之一本是特别委员会成员,但如今也身陷调查中,该特别委员会昨日紧急重组,由另一名执董黄值荣顶上。

  至于被廉署拘捕的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是大紫荆勋衔获得者,曾担任香港财政司司长,是处理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的“功臣”。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还一度于上世纪70年代被借调至廉署。

  许仕仁是特区政府成立以来被拘捕的最高级别前政府官员。香港律政司昨晚发表声明称,由于该案涉及一名特区政府前任主要官员,为免可能产生偏颇和不当影响的印象,律政司司长已授权刑事检控专员薛伟成处理此事,并在有必要时考虑是否作出检控。

  豪门变局?

  郭氏兄弟及前高官被捕令香港震惊,而新鸿基的前途也打上了问号。

  香港首富李嘉诚昨日在业绩会上就此事表示,虽然同为地产商有竞争关系,但他希望郭氏兄弟最终能无事。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美资律师事务所律师向《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表示,如此高级别和高姿态的拘捕相当“罕见”。

  他指出,若廉署最终落案起诉且定罪,最高刑罚“当然是坐牢”。但他提醒,由于廉署是否已正式落案起诉仍未获证实,目前讨论刑罚严重程度仍言之尚早。该律师指出,虽然郭氏兄弟被指涉嫌贪污,但在香港《防止贿赂条例》中,贪污涵盖收受利益、行贿和受贿等罪行,案情细节仍有待进一步披露。

  该律师指出,如果廉署48小时不落案起诉,郭氏兄弟将获释。若起诉,对方可申请保释,但若证据充足,可能会立即提堂审理,“有很多可能性”。

  据他介绍,如郭氏兄弟遭起诉留下案底,是否仍能担任上市公司董事将成疑,而公司的运营肯定会受到影响。

  新鸿基则宣称,此次拘留不会影响集团正常业务及运作,昨日在郭氏兄弟两名执行董事缺席的情况下召开董事局会议,董事局一致决议郭氏兄弟继续担任现职务符合公司最佳利益。

  新鸿基还指出,执行委员会将继续负责公司日常管理及运作,上市公司将于今日9时起恢复交易。

  新鸿基股价今日将面临严重下行压力。此前陈钜源被捕后,新鸿基股价下挫2%,但市场反应仍相对冷静,标普等评级机构也未立即调低新鸿基评级,但指出陈钜源的被捕为公司董事局和高级管理层带来了不确定性。标普称,调查扩大至其他管理层或项目后将重新审视影响。

  目前,摆在新鸿基面前的形势并不乐观。新鸿基现有七名执董中,三人遭调查,另一名执董陈启铭于3月28日去世。而郭氏兄弟大哥郭炳湘,于2008年5月被其余两兄弟及母亲郭邝肖卿免去主席之位,至今仍担任新鸿基非执董。一场大家族内斗和官商利益纠葛的大戏或许刚刚拉开帷幕。

  新鸿基董事局

  执行董事:

  郭炳江 (主席兼董事总经理,被拘捕)

  郭炳联 (主席兼董事总经理,被拘捕)

  陈启铭 (3月28日去世)

  陈钜源 (负责收购土地及工程策划,被拘捕)

  邝准 (郭炳湘、郭炳江、郭炳联之舅)

  黄植荣 (统筹工程策划事务)

  陈国威 (首席财务总监)

  非执行董事:

  李兆基 (副主席、恒基兆业地产主席兼总经理)

  郭炳湘 (郭炳江、郭炳联之兄,新鸿基地产

  前主席及行政总裁,全国政协常委)

  胡宝星 (胡家骠律师事务所顾问)

  关卓然 (胡关李罗律师行首席合伙人)

  黄奕鉴 (香港青年旅舍协会主席)

  胡家骠 (胡宝星之替代董事)

  独立非执行董事:

  叶迪奇 (交通银行副行长)

  王于渐 (香港大学经济学讲座教授)

  李家祥(李汤陈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

  冯国纶 (利丰有限公司执行副主席)

  附表新鸿基业务一览

  香港:

  土地储备: 约434万平方米

  拥有农地(可更改用途): 约242万平方米

  标志性物业: 国际金融中心、环球贸易广场

  酒店: 香港四季酒店、帝苑酒店、帝京酒店、帝都酒店、

  帝景酒店、香港丽思卡尔顿酒店、香港W酒店

  内地:

  土地储备: 约792万平方米

  地产项目: 广州天銮、广州玖珑湖、无锡太湖国际社区、

  成都悦城、苏州湖滨四季、上海滨江凯旋门

  标志性物业: 上海国金中心、上海环贸广场、北京APM

  酒店: 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

  电讯: 数码通电讯集团有限公司

  网络: 新意网集团有限公司

  资料来源:新鸿基地产

热词:

  • 廉署
  • 胡宝星
  • 股价
  • 下行压力
  • 香港首富李嘉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