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企海外并购被指"伪并购" 超过70%收购案以失败告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意愿加强,海外并购中存在的问题也渐渐暴露出来。国际购并联盟在华成员公司英特华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失败率高达七成。更有相关并购专家直指国内企业跨国并购存在“伪并购”。

  昨日,在国际购并联盟和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举办的中国企业跨境购并全球峰会上,商务部公布的预测数据显示,中国境外投资额将于2016年达到5600亿美元,比2011年增加601亿美元。以前并购案仅仅由像中石油、中石化一样的大型国企或央企发起,现在地方性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也开始加入海外并购的行列中,并购领域也从资源、能源领域向制造业、消费品行业延伸。英特华的调查也显示,约60%的中国企业有强烈意愿在境外投资或者并购。

  然而近年来国内企业的并购之路却并不顺畅,超过70%收购案以失败告终,而西方国家发起的并购交易失败率仅为40%。

  在昨日的峰会上,有并购专家指出,中国企业“出海”收购的一大主要问题就是并购后仍然专注中国市场,属于“伪并购”。英特华投资有限公司企业并购部总经理陈建刚表示,大多数中国企业的并购案例都可以归于其中,不少中国企业的收购名义上是借船出海,但实际只是为了弥补技术缺陷、壮大品牌体系,并没有把业务触角延伸至海外市场。“仍然在家门口的一亩三分地上开拓市场,这其实已经违背了‘走出去’和国际化的初衷。”陈建刚说。

  另外,国内企业在并购中的盲目性还表现在不清楚自身有没有维持和提升被收购品牌价值的能力,导致高价收购来的品牌反而成为亏损的根源。2005年,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拉开了中国制造业借船出海的序幕。然而“蛇吞象”的收购让联想吃不消,并受此项收购拖累亏损多年。

  与会专家还认为,中国企业忽视法律体系,也是并购失败率居高不下的原因。2003年,国内彩电企业TCL集团和法国汤姆逊签订协议,组建全球最大的彩电供应企业——TCL汤姆逊电子公司(TTE)。然而2010年,TTE欧洲公司清算官将TCL告上法庭,就TCL多媒体等非法侵占或转移该公司客户及无理取得雇员保存计划等提出索赔诉讼。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合伙人贾殿安表示,这表明中国企业在出海并购时,对当地和当时的法律体系并不是很了解,容易吃亏。

  

热词:

  • 海外并购
  • 并购案例
  • 收购案
  • 并购交易
  • 中企
  • 失败率
  • TTE
  • 海外市场
  • 汤姆逊电子
  • 中石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