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石油炼油怪现象:炼得少亏得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过去一年不断地抱怨炼油亏损严重之后,中石油的炼油板块成绩单终于曝光。昨日,中石油发布的2011年业绩报告显示,尽管当年炼油与化工板块的收入实现了27.5%的增长率达到8477.11亿元,但该板块的亏损却高达618.66亿元,其中炼油业务亏损额600.87亿元,化工业务经营亏损17.8亿元。

  受此影响,中石油全年净利润罕见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中石油2011年净利润1329.8亿元,较上一年的1398.7亿元下滑了4.9%。而其2010年净利润增幅高达35.6%。中石油称,这主要是受到成品油价格调控、进口天然气进销价格倒挂和税费增幅较大的因素影响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内最大的炼油商,中石化去年炼油板块亏损348亿元,而一直被视为产业链布局较合理的中石油却炼油亏损600.87亿元。此外,记者比较后发现,亏损严重的中石油原油加工量却远远少于中石化。2011年中石化加工原油2.17亿吨,生产成品油1.28亿吨;中石油加工原油984.6百万桶(约为1.33亿吨),生产成品油8715万吨。

  对于这一炼得少反而亏得多的怪现象,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峰表示,中石油的综合成本要比中石化高,因为中石油的大部分原油为质量较高的中质原油。“一方面来自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原油使用布伦特原油结算价;另一方面中石油内部的大庆原油结算价是与辛塔原油价格挂钩的,因去年辛塔原油价格较高,所以成本上升。而中石化使用的部分来自伊朗和委内瑞拉的重质原油,单价比中石油的要低一些。”他说。

  另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直言,中石油的人工成本要比中石化高。中石油年报称,2011年的经营支出为1.82万亿元,同比增长42.6%。其中采购、服务及其他为人民币1.22万亿元,同比增长54.3%;员工费用(包括员工工资以及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附加费)为人民币971.62亿元,剔除生产经营规模扩大以及受国家政策影响,社会保险基数提高等因素后,同比增长9.8%。对于员工费用的增长,中石油给出的解释是,“根据CPI增长等因素适当调整了一线员工收入水平,以此计算员工薪酬同比多支出近百亿元”。

热词:

  • 中石油
  • 炼油
  • 中石化
  • 原油价格
  • 结算价
  • 住房公积金
  • 重质原油
  • 年报
  • 天然气
  • 员工薪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