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宁高宁显露淡出中粮迹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午间,中粮集团旗下的在港上市公司中粮控股突然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前董事会主席宁高宁卸任,由前董事总经理于旭波接任。消息随即引发业内猜测。由于中粮控股是中粮集团粮油主业所在的平台,宁高宁此次退任是否预示着将从中粮集团管理层淡出呢?其后续动向也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中粮控股表示,宁高宁将继续担任该公司非执行董事,于旭波除接任董事会主席外,也继续担任执行董事,公司提名委员会主席一职也由宁高宁变更为于旭波。此外,董事总经理一职则由原副总经理吕军担任。

  对此,宁高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只是不再兼任上市公司董事长,但还会继续担任中粮集团董事长,不是交班,亦无过多含义,并将继续服务中粮。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宁高宁卸任中粮控股董事会主席后,仍担任中粮集团旗下七家上市公司中另外两家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分别为中国食品和蒙牛乳业。

  而资料显示,中国粮油是中粮集团旗下最为主要的一家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生化能源、油脂加工、大米贸易及加工等,为中粮旗下主导产业的集合体。率先卸任这家公司的董事会主席,也被业界认为是宁高宁陆续淡出中粮集团管理层的信号。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表示,此举意味着宁高宁在中粮集团的行政和管理等主导公司未来发展等实权方面的移交,这势必会引发市场对其退位的猜想。有评论指出,宁高宁2004年进入中粮,如今已经近八年,在他的带领下中粮集团取得了较大幅度的发展,目前也到了退出的时候。但是他刚54岁,不可能就此退休,接下来应该会有其他的任命。

  有坊间消息称,上月中旬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时所带陪同人员中就有宁高宁,可见他接下来进入政界的可能性最大。此外,也有消息称,宁高宁可能会进入农业部,或是国资委系统担任领导。虽然传闻不一,但是各种消息都指向“从政”这条路。

  作为“中粮模式”的开拓者和“全产业链”战略的拥趸者,宁高宁的退出是否会对中粮未来的发展方向产生影响,也是业界关心的问题。东方艾格大宗商品分析师马文峰表示,当初牛根生退出蒙牛管理层用了近两年的时间,宁高宁即使真的退出也会平稳过渡,而中粮集团会保持发展连续性,短期内不会因宁高宁的退任,而进行政策和战略性的调整,企业的运营也不会受到大影响。

  简爱华也认为,短期内,中粮整体发展方向并不会因董事会主席的更换而出现大的变化。但是他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宁高宁在2011年6月担任蒙牛乳业董事会主席一职,蒙牛当前着力进行上游资源建设的战略部署,或许需要宁高宁花费更多的精力加以处理。”

  就在昨日,中粮控股公布的2011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收入达到823.5亿港元,增长了53.9%;净利润23.68亿港元,增长39.2%。

热词:

  • 宁高宁
  • 中粮集团
  • 从政
  • 上市公司
  • 管理层
  • 迹象
  • 董事会主席
  • 油脂加工
  • 引发市场
  • 国资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