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五大行去年日赚18.65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晚,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陆续发布2011年度报告,至此,五大行2011年报全部披露完毕。农行、建行、工行、中行、交行2011年净利润分别为1219.27亿元、1694.39亿元、2084.45亿元、1303.19亿元、507.35亿元。共实现净利6808.01亿元,日赚18.65亿元。

  工行年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2084.45亿元,较上年增长25.6%;基本每股收益0.6元,较上年增加0.12元。工行拟每10股派2.03元人民币。工行去年净利润突破两千亿元,继续问鼎“最赚钱的银行”。截至2011年底,工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1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07%;总资产达154769亿元,较上年增长15%。

  2011年,工行营业收入4706.01亿元,增长23.6%;利息净收入3627.64亿元,增长19.4%。营业费用1696.13亿元,增长21.6%,成本收入比下降1.08个百分点至29.91%。

  中行年报显示,2011年,中国银行实现税后利润1303.19亿元,实现本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241.82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8.81%和18.93%。年末资产总额达到118300.6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3.10%。集团净息差比上年提高0.05个百分点,达到2.1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44元,同比增加0.05元,董事会建议派发2011年股息每股0.155元人民币。

  ■答疑

  工行称净息差将保持稳定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在工行业绩发布会上,回应了市场上对“贷款萎缩”的担心。他表示,仅以短期的数据,很难得出贷款萎缩的结论。

  杨凯生介绍,今年2月末,工行实现贷款1655亿,比去年同期增加153亿。截至上周末,工行已实现贷款2073亿元,略高于去年同期2065亿元。

  杨凯生澄清了近期有分析师判断银行净息差下降的问题。他表示,工行净息差仍将保持稳定,并有所增长。

  根据杨凯生披露,今年69%的贷款资产增长将重新调整,贷款收益会保持增加。36.8%的客户存款也面临重新定价。需要重新定价的80%是一年期以内的存款,这部分存款调整对付息成本增加的影响极为有限。再加上今年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空间,这意味着工行可向市场释放更多资金,并提高这部分资金相较于存款准备金率的收益。今年一季度的净息差水平已验证了上述判断。

  杨凯生还透露,截至2011年底,工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6800亿元。他同时表示,工行不担心地方政府平台贷款的质量问题。此外,工行目前没有进行股本融资的计划。

  ■解读

  风险集中在地方平台贷款

  信达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饶明指出,去年银行业年报显示以下三个特点:1.资产规模的增长和净息差的提升推动业绩增长;2.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不良率下降;3.拨贷比相对较低的银行主动增加了拨备支出的计提力度。

  对于有观点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增长仍处于下行通道,市场对于距离底部的空间与时间都存在较大争议。如果未来经济下行空间仍然较大,资产质量恶化的情况将更趋明显。如果未来政策放松力度加大,银行业则要面对贷款利率下降的问题。饶明表示,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的风险主要集中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 (记者 高晨)

热词:

  • 工行
  • 基本每股收益
  • 息差
  • 年报显示
  • 净利润
  • 存款准备金率
  • 重新定价
  • 分析师
  • 业绩增长
  • 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