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林耘:油价高利润低 怪"三桶油"没本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3月29日讯 近7年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累计上涨了近3倍,但从中石化、中石油这两大石油公司去年的收入上来看,利润率在5%左右,仅为国际巨头的一半。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说:“通过规模效益来提升利润率,这是一个比较通常的做法。但三大国有石油化工公司规模倒是都很大,可以排在全球同类企业的前列,但是效益方面,利润率方面与国际巨头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可以看出我们在内部管理上有很多问题。”

  林耘认为,未来还是要引入竞争,在竞争当中形成优胜劣汰。不然一方面是规模扩张,另外一方面效率不高赔了钱就找国家。我们传统的优势,比如说劳动力的优势、成本的优势都在石油行业看不到。在其他行业我们是靠成本优势在竞争,但是在垄断行业我们没有看到中国的传统的成本优势在这里有体现。

  另外,对于炼油亏损的问题,林云认为油价涨到这个份上再不能赚钱,就太难以理解了。他说:“有两个人群对这类企业的判断是最清楚的。一类是开车加油的人,对油价是普遍不满意。另外一类是股市当中的投资者,始终不敢给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企业更高一点的估值,因为觉得他们不够有效益,不够有竞争力。同时,这类石油企业内部的福利是有目共睹的好,所以内部存在改革的空间,外部有提高效率的空间。”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近7年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累计上涨了近3倍,三大石油巨头的高利润也无疑成为百姓关注的一个焦点。但是,也有另一方面的声音和数据认为,如果考虑到三大巨头庞大的资产规模,那么动辄几千亿的利润也就不那么惊人了。在昨天的CCTV《经济信息联播》节目中,有专家就表示,目前中石油的资产在3万亿左右,中石化的资产也有近两万亿,从这两大石油公司去年的收入上来看,利润率在5%左右,仅为国际巨头的一半。  

  中石化的业绩报告显示,2011年,中石化实现净利润717亿元。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认为,如果把国有公司搞成一个不挣钱的公司,这个公司就会经营不下去,也就没有能力和国际上纯利润都在几百亿美元的公司去竞争。 

  【点评】林耘

  【追问】我们也注意到周一在中石化2011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媒体提问中5次都涉及到了炼油亏损的问题。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说,两次调价后公司炼油盈亏已经可承受。您觉得我们百姓该怎么解读这句话?

热词:

  • 林耘
  • 中石化
  • 中石油
  • 炼油
  • 经济信息联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