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郭田勇:净息差与信贷主导地位造成银行高利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银行业的高利润引发各方争议,究竟是什么原因支撑着银行业的暴利?在银行业利润普遍高增长的背后,如何通过改革使银行业暴利让利于民,让利于中小企业。面对今年更为复杂的经济形势,银行业应该如何调整保持健康发展呢? 3月28日腾讯财经邀请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做客博鳌系列微访谈,对“银行业暴利”进行了深度的解读。

  郭田勇表示,自己并不赞成银行业”暴利”的说法,企业究竟利润率多高算是暴利并没有一个学术上的界定, 但也希望也希望以此反推金融改革的继续深化。

  息差收益向来被认为是银行高利润的主因,但也有网友质疑,欧美现在的存贷利差比中国还高。对此,郭田勇表示,从学术角度看,比较银行的息差一般用净息差(NIM)这个概念,它是指银行利息收入减去利息支出后与银行生息资产的比值,中国这一比值并不是最高的。目前中国银行业净息差水平在3%左右。从国际比较看欧美等发达国家净息差水平比中国高,如美国、意大利的长期平均净息差在3.98%、3.49%,而亚洲国家和地区净息差水平普遍比我国低得多,如日本、泰国、台湾的净息差水平分别为2.3%、1.97%和1.5%左右。我国的净息差水平虽不是世界最高,但是不低,更主要的是银行信贷在我国的资金配置中占主导地位,这两个因素共同作用才形成了我国银行业的高盈利。

  他建议,为了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未来银行业准入门槛有必要进一步降低,包括温州正在进行的金融改革综合实验区也将在此方面做出一些探索。在前期试点积累了一定经验之后未来更大幅度地引入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发展中小银行、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使银行业能更好地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另一方面,银行业暴利背后,往往带来的是员工的高福利高待遇,郭田勇对此也进行了调研,他认为,就银行内部而言,其收入差距或者说两极分化还是比较严重的。未来从银行的内部管理和绩效考核上,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争取能够更准确地衡量各级员工对银行发展的贡献。

热词:

  • 息差
  • 郭田勇
  • 银行发展
  • 银行信贷
  • 银行利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