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金融改革:民间资本将为小微企业提供新融资渠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的消息传到温州,温州各界备受鼓舞。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也是全国中小企业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截至目前,温州民间资本规模超过6000亿元,并以每年14%的速度增加。

  “这一决定对温州意义重大,意味着温州可以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方面先行先试。”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表示,国务院决定在温州进行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将为推进全国金融改革提供重要经验,也给了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期的温州一个练好内功、找好发展立足点的重大机遇。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温州要抓住这一契机,根据本地实际,立足民间、立足民营、立足小微企业,在深化金融机构改革的过程中先行先试,为推进全国金融改革积累经验。

  南存辉表示,要在国家政策法规允许、监管机构严格监管之下,让有实力有信誉的民营企业真正发挥主体作用,让民间资本去做大银行不去做、不愿做、做不好的事,以更好地服务“三农”,为小微企业提供新融资渠道。

  浙商银行温州分行行长王成良分析说,国务院确定的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12项主要任务提出,“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这可能是民资进入银行业的一个突破。他认为,未来的新型小银行一定要把确保资金流动性放在首位,并确保安全运营。

  浙江工贸学院党委书记何向荣建议,“民间资金参与金融改革,不仅仅是建立几家银行和管理服务中心,更关键的是要找准服务对象,明确把钱投向哪里。”他说,除了进入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外,还要投向符合产业科学发展规划导向,而政府财力又欠缺的公共服务平台。比如,现在群众最需要、社会反映强烈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民生事业。

  据悉,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领导小组即将成立,负责对《方案》的实施指导和帮助协调推进工作。温州市也已着手组建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协调小组和若干工作推进组,协调和推进各项改革的具体工作。

热词:

  • 金融改革
  • 小微
  • 温州民间
  • 民间资本
  • 融资渠道
  • 资本规模
  • 民间资金
  • 金融领域
  • 三农
  • 方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