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应对上市公司实行结构性减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个世界上只有死亡和征税是确定无疑的。”这是18世纪末,美国著名发明家、政治家本杰明·富兰克林曾说过得一句话。对于这句名言,没有谁比上市公司体会更深刻。因为,近几年来上市公司税负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有增加趋势。

  目前,正处于上市公司年报密集发布期,2011年上市公司的盈亏、税负也逐渐展现在投资者面前。虽然我们还不能看到全部上市公司年报,但是,从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看,一些上市公司税负有增加趋势。以东方通信和金风科技为例:近3年来,东方通信的税负与净利润的比例,2009年为62%,2010年为43%,2011年为52%。平均税负与净利润的比例为51%。

  金风科技2009年-2011年实际缴税占净利润比例分别为27.19%、54.02%、195.4%。

  也许个别公司的例子还不足以说明问题。但是,统计数据显示, 2009年,A股公司平均税负为6.83%,这创下了2000年以来的最高值,并且,与2008年的税负相比,大幅提升了37%。2010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税负达6.36%,而过去十年的平均税负仅为5.31%。

  统计显示,化工行业的所得税税负最高,平均值达到54.84%。房地产、商业贸易、金融服务和建筑建材等行业紧随其后。相对而言,交运设备、电子元器件和餐饮旅游行业等行业税负相对较低。

  研究表明,我国A股上市公司的经营绩效与税负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税负负担越轻,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越好,净资产收益率越高,对股东的回报能力越强;加重税负会降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因此,降低上市公司税负对于上市公司分红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如何才能降低上市公司税负?结构性减税是一条可行之路。

  首先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税率的下降应该是减税推进的方向。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17%的增值税税率有一定的下调空间。降低增值税税率对全部A股上市公司将形成实质性利好。同时,降低增值税能更好地发挥减税促经济稳定增长的作用。

  其次,降低消费税。要扩大内需,降低消费税能够起到促进消费效果的措施。这肯定会为商业零售等相关上市公司增加利润,改善财务状况。

  再次,调整行业税率,降低企业所得税。

  世界银行一项研究表明,一国的宏观税负水平与该国人均GDP大体呈正相关关系,即随着经济发展,宏观税负水平会相应上升,达到一定水平后将趋于基本稳定。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稳定快速的经济增长必然导致宏观税负水平会相应上升。因此,必须从结构性减税做文章。

  今年两会期间,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无疑税负减轻对上市公司带来利好影响,投资者也会有相应的回报。但是从根本上来讲,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主要还是要看其所在的行业发展状况和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毕竟只有把蛋糕做大才有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多更好地回报。

  

热词:

  • 结构性减税
  • 金风科技
  • 上市公司年报
  • 宏观税负水平
  • 2009年
  • 增值税税率
  • A股上市公司
  • 投资者
  • 净利润
  • 东方通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