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抛开美元的直接贸易或过于理想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金砖五国(BRICS)进出口银行签署了两份协议,旨在向彼此提供本币信贷安排,并减少对可自由兑换货币的需求,但抛开美元直接进行国际贸易似乎过于理想化,各国商家对美元可谓欲罢不能。

  昨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领导人就全球经济治理等议题进行会晤。

  便利五国间贸易投资

  文件显示,巴西开发银行、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活动银行、印度进出口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南非南部非洲开发银行签署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以及《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金砖五国预计将公布加强经济联系的举措,包括搭建证券交易所之间的往来,以及按世界银行模式建立联合开发银行。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个协议的签订背景是国际主要货币欧元和美元的不稳定,及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此协议签订后将大大地便利五国之间的贸易投资,降低融资成本,避免外汇市场震荡抵御外部风险。但民间企业如何参与其中,还待协议进一步细化。”

  商家多持谨慎态度

  中国外汇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五国之间的利益诉求太不一致了,而且还是跨区域的。这种口头协议约束力能有多强,我们还得拭目以待。国际贸易中的核心问题是美元定价,金砖五国想要摆脱这个核心,难度太大。”

  商家对此协议也持谨慎态度。钢材交易商钢正集团董事长柯智耀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如果想从俄罗斯购买大宗商品,当然希望用人民币支付了,这样就避免了买卖美元的交易成本。但是俄罗斯商人未必肯接受人民币,他们可能认为人民币不如美元在国际上易流通。再比如,印度商人向我们购买钢材,我们当然是更愿意收到美元,我认为卢布的汇率可能比美元更不稳定。对商人而言,某国货币的信任度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汇率风险。”

  不过,在2001年提出金砖国家概念的高盛经济学家奥尼尔(Jim O'Neill)表示,金砖五国的会面就是传递给世界一个信号,“这是对七国集团(G7)和其他西方力量一次强有力的提醒,即他们需采取一致行动,要G20、IMF与世行交出更多空间。它在这方面传递出了很有力的信号。”

  相关背景

  人民币频试水国际化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央行先后与韩国央行、马来西亚央行等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同时,我国开始允许人民币用于直接投资领域的结算,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推广至所有进出口企业。

  “当前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来说是一个相当好的时间窗口。”25日,央行副行长、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表示。数据显示,至2011年,我国与181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跨境人民币交易业务,现有账户下的跨境人民币结算达到2.5万亿元,人民币贸易结算企业总数超过6.7万家。近2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人民币互换协议,累计金额超过1.6万亿元人民币。

热词:

  • 美元
  • 五国
  • 直接贸易
  • 时间窗口
  • 钢材
  • 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
  • 本币
  • 奥尼尔
  • IMF
  • 七国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