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银租赁总裁丛林:中小企业融资缺乏合适的机构和产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鱼儿离不开水,金融离不开实体经济。但是,面对已经呼吁了很长时间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工银租赁总裁丛林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其根源是缺乏合适的机构和产品,而“金融租赁行业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模式进行了持续的探索,已然成为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有效手段。”

  金融服务不能脱离实体经济

  很多人仍困惑于实体经济与金融的内在联系。

  丛林认为,政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就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作为实体经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发展的好坏是衡量一国经济结构是否合理、经济增长是否可持续、科技创新环境是否良好、社会发展是否稳定的重要指标之一。

  “不为金融而金融”是丛林对2008年金融危机教训的总结。他认为,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其发展必须建立在实体经济之上,并服务于实体经济,其根本功能是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融通服务,那么它的价值也必须来源于实体经济本身。

  “眼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美国的资本市场问题,包括我国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可归结于或者说充分揭露了过度金融创新、金融业脱离实体经济物极必反的一面。根本原因,就是金融做了一些抽象,剥离实体经济以外的延伸一些东西,为金融而金融,这不是发展金融业的目的。”他表示,创造全国60%GDP,纳税贡献占全部税收50%的中小企业理应是金融发展的立足点。

  民间融资需求巨大

  “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已经提了很多年。我觉得影响这个问题的一个很重要的外部原因,是缺乏合适的机构、缺乏合适的金融产品。现在的机构和产品都不是为中小企业设计的。”丛林表示,银行的信贷资源绝大部分都投给了大型的国有企业或有政府背景的大项目。与中小企业旺盛的融资需求相比,资金供给出现了巨大的缺口。

  不过金融租赁行业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成就斐然。截至2011年年底,我国融资租赁的规模已经超过7000亿元,并以50%以上的年均增速迅速发展。与银行信贷相比,金融租赁存在天生优势。

  金融租赁立足于“资产信用”,以设备未来使用时产生的现金流为主要还款保障,不过分依赖企业信用历史和信用评级,这就使得一些信用状况一时不易鉴别的新企业或中小客户可以享受到融资服务,获得发展的机会。

  

热词:

  • 实体经济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工银
  • 丛林
  • 中小企业发展
  • 融资模式
  • 融资服务
  • 金融租赁
  • 资产信用
  • 总裁
  •